北宋统一战争的秘密,为什么要先南后北呢?究竟有什么内幕呢?

2020-09-02 10:17:38 作者: 北宋统一战争

北宋统一战争为什么要先南后北呢?我们根据《辽史》可以看到,当郭荣率领十万禁军,北伐时,所谓的"睡王"辽穆宗已经亲率三十万骑兵云集幽州,如果不是郭荣生病,我们很可能在幽州看到一场十万步兵对战三十万骑兵的史诗级战争。至于战役结果,不好说,但是从史料看,后周将领都不看好这场对决,纷纷劝郭荣退兵。

另外,当时辽国已经不是武则天时期入寇中原的单纯游牧民族了,辽已经是半游牧帝国了,它的农业势力可能比还没能拿下江南的后周、北宋强,因为辽当时已经可以一次性拿出60万斛粮食支援北汉这个傀儡政权了。而且事实上从郭后周军与辽军交战记录看,后周军遇到真正的契丹军队时表现的并不好,后周与真契丹军只有一次交手的记录,是在晋阳之战时,契丹军支援北汉,交战结果是周将史彦超在忻口被契丹阵斩,李筠仅以身免。

在历史上还真有一个皇帝是这么做的,这个人就是我前面说的晋出帝,他面临和郭荣、赵匡胤一样的局面时却做了不一样的选择,他选择率军北伐。其实真正成熟的政治家不会拘泥什么方案的,只要有机会,他们都会尝试的,宋太祖尽管在策略上执行和周世宗郭荣一样"先南后北"的方针,但是宋太祖并不拘泥这个方针,在平定南方过程中,一有机会,他一样会师北上打北汉啊,宋太祖在灭后蜀、南汉、南唐、荆南过程中,也曾经三次北上攻打北汉。

而在这三次攻打北汉过程中,宋军都和辽军有过接触,宋军在这三次接触过程中逐步熟悉辽军,了解辽军,这才有了第三次攻打北汉时的胸有成竹,因为做好了与辽军全面作战的准备。 这种谨小慎微才是一个合格而成熟的政治家应该具备的风格。就是北汉几次求救,他也有些磨蹭,最后没办法才派点人过去,派过去的将领也是心不在焉,虚应了事。"睡王"死后,新主勤政,一改往日的颓废,国力迅速恢复。

这个时候再去打,那就是在自找失败,而且辽的地盘比宋大的多,宋要跟他耗,需要很多钱粮,只靠中原地区的资源不足以承担。所以赵大决定先南后北,集中国之力来打这场战争,为此他在仓库里囤积了大批的兵甲钱粮,为将来的战争做准备。但是他没想到自己不明不白的死了,死的突然,没来得及交待继任者,这也充分说明了赵二得位不正,要不然如此重要的事情他怎么会不知道。要是知道这些储备,他还可以再和契丹人打一场。

后来这些物资一直没人动过,直到金国人打进东京,发现了这些物资,当然也被他们全部搬走了。先北后南太冒险了,面对当时的辽国北宋若不先把南方平定免却后顾之忧,就无法集中兵力对付辽国。到时北伐万一不顺,北有强敌南方又没有战略纵深,无法提供强大的兵源和经济实力支撑,到那时候北宋面临的就是国破家亡的局面了。

文:风软一江水

参考文献:《宋史》、《读通鉴论》

林苑浮生工作室:求识、趣味、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