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在哈尔滨师范大学举行

2020-09-02 10:16:51 作者: “纪念中国人

9月1日,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省历史学会、黑龙江省历史文化学术交流基地在哈尔滨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

座谈会以主题发言的形式进行,李淑娟教授《拓宽国际视野,深化东北沦陷区史研究》、孙瑜教授《论近代以来日本对中国东北石油工业的掠夺》、吴玲教授《满铁社员会在日本对华侵略中的作用》、王冰教授《黑龙江抗战遗址遗迹保护研究》、刘丽丽副教授《九一八事变后国内外舆论界对马占山抗战的形象塑造与影响》、刘宇梁博士《浅谈日伪统治下的伪满洲国实态》。为了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总结这一侵略行为所产生的社会恶果,乃是史学界义不容辞的责任。六位学者的发言围绕日本对华资源掠夺、东北的日本人群体与侵华战争、中外舆论界对江桥抗战的相关报道及影响、黑龙江抗战遗址遗迹保护,以及东北沦陷区史的海外资料挖掘整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日本发动战争的侵略性质,注定了其失败的必然性。

会议采取腾讯会议同步直播的方式,包括黑龙江省历史学会会员、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在内的线上参会人数500余人,一度达到腾讯会议人数上限。

记者:李霜

编辑:莉岩

来源:哈尔滨新闻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