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包拯额头确实有个月牙吗?为什么脸黑黑的?深析包拯一生

2020-09-02 10:18:30 作者: 历史上包拯额

包公,叫包拯,也叫包龙图,最广为人知的称呼是包青天。在民间有很多关于包公的传说。传说包公的额头上有一个月牙,这是包公的一个标志,不管是现代的影视剧还是京剧脸谱,包公的额头上都会画一个月牙。

这可不是月牙,一个正常人脑门上为什么会有一个月牙呢?这里面还真有个故事,话说包公小的时候,在家乡遭遇过一次交通事故,一匹疾驰而过的马的蹄子蹭了包公的脑袋一下,留下了一个小小的伤疤,这个伤疤就是一个月牙形的。

月牙很符合马蹄子的造型,这就是包公不同凡俗的地方,一般人被马蹄子蹭一下脑门估计不死就傻,包公没事儿,还增加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标记。

这都是劳动人民爱戴包公,才给包公的一些特殊的标记。这个标记可不一般,因为有了这个月牙,包公可以到阴曹地府里询问被害人,录取口供。所以民间有包公“日审阳,夜审阴”的传说。

包公在封建社会里是一个异数,他敢于坚持原则,敢于为民请命,敢于主持正义,在长期为官的过程中,包公审理了大量的民事和刑事案件,平反冤案、纠正错案、撤销假案,为一大批劳动群众主持了正义,使他们沉冤得雪,有力的维护了这些封建社会中的弱势群体的正当权益。

同时也打击了封建官僚贵族阶级的嚣张气焰,为维护封建专制统治的稳定发挥了作用。所以受到了广大劳动群众的普遍欢迎和爱戴,所以人们把他称为包青天,也把他称为包黑子。

为什么把他叫包黑子呢?不是因为他的皮肤黑,而是他铁面无私,不徇私情,给人感觉是一个黑脸的判官,这是对包公的赞誉,实际上包公不但不黑还是一个白面书生。

他是庐州合肥也就是现在的安徽省合肥肥东人。从小就接受教育,读书识字,走科举道路,28岁的时候,包拯中进士,历任三司户部判官,京东、陕西、河北路转运使,入朝担任三司户部副使,改知谏院,多次论劾权贵,授龙图阁直学士、河北都转运使,移知瀛、扬诸州,再召入朝,历权知开封府、权御史中丞、三司使等职。

其中最著名的职务就是开封府尹了,在开封府最著名的就是那种三口铜铡——龙头铡、虎头铡和狗头铡。龙头铡用于处决犯死罪的皇亲国戚;虎头铡用于处决犯死罪的文官武将;狗头铡用于处决犯死罪的平民百姓。

包公的黑脸就体现在刚正不阿上,民间的传说和演义小说很多都有包公敢于碰硬,不避权贵的故事。比如著名的《铡美案》,包公就把那个负心的新科状元、当朝驸马陈世美给砸了。

这可是个大案,涉及到新科状元又是皇帝的女婿,一旦砸了,公主不就成寡妇了吗?皇帝脸面何存啊?但是包公就敢,这当然是虚构的故事,但是很得民心。还有就是包公破了狸猫换太子的奇案,给李娘娘平反昭雪,在这个过程中皇帝差点杀了包拯。

但是包拯依然初心不改,敢于碰硬,最后李娘娘让包公打皇帝,包公想出了打龙袍的办法解决问题,这也反映出包公的超人智慧。

这些都是虚构的故事但是这些故事为什么都附会到了包公身上?这是老百姓对公平正义的呼唤,因为包公能主持正义,所以才把这些神奇的故事附会到他的身上,只有附会到包公身上大家才觉得真实可信。这其实就是包黑子脸黑的可贵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