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女匪首程莲珍:潜逃三年落网,主席却亲自下令特赦

2020-09-02 10:20:32 作者: 贵州女匪首程

兵来如梳,匪来如篦

1949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后,至1953年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新中国之初的剿匪斗争。特别是在云贵川这种地貌复杂,少数民族众多的地方,土匪是普遍的存在,要想保证老百姓的和平生活,剿匪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阶段。

在这场历时几年的剿匪斗争中,人民解放军一共消灭了土匪约260余万人。这其中有一个很特殊的土匪人物,贵州布依族的美女土匪程莲珍,双手沾满了鲜血,也让我们人民解放军吃尽了苦头,几次围剿,耗时三年才最终被抓获。但是最后在公审的时候,大家都等着她判处死刑的时候,却被主席亲自特赦。这样一位奇女子,到底是怎么样走上了土匪的道路,又是怎么样得到了主席的亲自特赦?第一美人,坎坷人生

程莲珍1921年出生在贵州省,1940年的时候,贵州组织了一次选美,年仅19岁的程莲珍相貌出众,在那次选美比赛中,她出尽了风头,当地的小伙子们人人为之倾倒,大家都称程莲珍为"宜林山国第一美人"。就是因为这样的名气,程莲珍被当地的一个陈姓大富豪看上,八抬大轿娶回了家。陈家是当地很有名的大户,家财万贯,良田无数,更别提那些奇珍异宝。

因为这样的家庭环境,土匪,盗贼都惦记着陈家的东西,因此陈家人每个人都有佣人,也会有保镖保护自己。但是程莲珍却不喜欢这样的生活,她反其道,提出要自己学习武术,保护自己。程莲珍天资聪慧,没用多久,骑马,打枪,样样精通。她更练就了使用双枪的本事,连一般的男人都打不过她。

程莲珍影视剧形象

这样的生活过了几年,程莲珍的丈夫英年早逝,程莲珍成了年轻的寡妇。当家的一死,陈家的男人们都来,企图将程莲珍赶出去,好瓜分陈家的家产。但是程莲珍多年习武,不仅有一身的本事,也有聪明的头脑,更何况,陈家之前的老手下,都一心向着程莲珍。于是陈家的那些叔伯们没占着便宜,反而碰了一鼻子的灰。

财物真的能够磨灭人的良心。陈家的叔伯们竟然勾结当地的土匪,想着将程莲珍直接弄死,可是这些土匪们一来,程莲珍带着手下,三下五除二的就把他们赶跑了。经过这一次一次磨难之后,程莲珍觉得自己必须要找个靠山。于是她找到一个叫罗绍铨的人,他在国民党部队干过营长,也是当地有名的大户人家,在当地有钱有权,无人敢惹。可是此人明面上罩着程莲珍,但是其实也是惦记着他家的财产,于是经常找各种理由勒索,最后干脆让自己的弟弟入赘了陈家。程莲珍明知道两兄弟的伎俩,却也没有退路,只好委身下嫁。

踏入匪窝,与党为敌

解放战争以来,国民党节节败退,但是他们做着最后的挣扎,派遣了很多特务潜伏在大陆,发动各方势力,上山为匪,继续与共产党对抗。国民党很快就找到了罗绍铨兄弟俩,并且对他们进行洗脑,因为罗绍铨当过国民党的营长,在当地还是大户人家,这样一来,他们肯定是被围剿的对象。于是罗绍铨兄弟俩就下定决心上山当土匪。于是他们开始游说程莲珍。程莲珍对土匪有着很深的仇恨,当家的刚过世的时候,程莲珍与土匪们交过几次手,所以她自然是百般反对。但是他们开始不停的劝说程莲珍,最后她被彻底动摇了。解放军到咱们这打土匪,打土豪,你程莲珍不就是他们要打的对象吗?

程莲珍一听两兄弟这样说,忽然想起了这么多年自己的坚守,于是她便跟着罗氏两兄弟上山当了土匪。1949年11月,贵阳解放。程莲珍同罗绍铨带人与解放军对抗,后来被解放军击退,并且将土匪寨子层层包围。经过几天几夜的浴血战斗,土匪被解放军全部歼灭。经过此次战斗,各路土匪们全部元气大伤,程莲珍同罗绍铨带着剩下的100多人残兵,退回了老巢。程莲珍因为足智多谋、心机多端,又有双枪神射的本事,一次又一次的逃脱解放军的围剿,随后程莲珍又将土匪解散,藏匿于小村子中。解放军耗时三年,最终在1953年2月25日将其抓获。最终归顺,主席特赦

程莲珍的夫家在当地个很有名望的家族。虽然她的丈夫早早就去世了,但是陈家多年来在当地的根基,也是非常稳固的。程莲珍上山为匪,也是仅仅为了要保护陈家的财产。程莲珍为人聪慧,胆识过人,乐善好施,因此当地人对她都是非常的信服,她本人也是很有名望的。因此她被抓了之后,很多当地的少数民族群众,都去为她求情。

随后,程莲珍被押解到了贵阳。省军区专门开了会商讨程莲珍的问题。程莲珍本身即为少数民族,并且有着很高的威望,解放建国初期,我们非常重视少数民族的团结工作,如果冒然处死程莲珍,很容易引起不必要的民族矛盾。因此只好层层上报,最后上报到了主席那里。主席认为对待程莲珍的问题应该采取当年诸葛亮抓孟获采取的"七擒七纵办法",以安民心。于是特赦程莲珍,免于处死。程莲珍被释放后,非常感动,便四处宣传共产党的良好政策,并且帮助共产党开展清匪工作,并为之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结语

1953年以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剿匪斗争基本结束,程莲珍像普通人一样生活,就这样程莲珍平平淡淡的生活。一直到到了1998年10月,程莲珍去世。从19岁参加选美的绝色少女,再到双枪女匪,到剿匪女英雄,再到普通工人,程莲珍的一生跌宕起伏,充满了戏剧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