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千古第一贤宦”,以太监之身领大将军之职,与皇帝生死相随

2020-09-02 22:38:35 作者: 他是“千古第

小编之前看过一句话,叫做“如果能够堂堂正正当人,谁又愿意跪着当狗呢?”私以为用来形容太监的无奈十分贴切。太监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不过是服侍君王,以及君王后妃家眷们的奴才;而除了作为宫廷中的专属奴才外,人们对太监的另外一个印象大概就是乱政。

比如说东汉末年三分天下,导火索就是宦官专政的“十常侍之乱”,而到了明朝,这种宦官专政之事更为猖狂,明朝特权监察机构中的东西两厂,管事者均为太监,而明朝灭亡,最大的导火索就是宦官监魏忠贤了。

不过有一个宦官也是人,不能以一论全,宦官里有坏的,自然也有好的,其实宦官再如何,他们也只不过是臣子,如果君王治下清明,那宦官自然是把趁手的工具;但如果君王自己荒淫无道,那么重用的宦官自然也是钻营之辈。

开创了“开元盛世”的李隆基,虽然后期昏庸导致了安史之乱,唐朝就此败落,但他却拥有一位被赞为“千古第一贤宦”的忠良宦官,那位宦官就是骠骑大将军高力士。高力士其实并不是一开始就跟随着唐玄宗李隆基,他刚入宫时正值千古第一女帝,武则天的统治时期。

高力士因为因为岭南谋反案导致自小就受到了宫刑,后被宦官高延福收为养子,掌管官府粮食供给之事。武则天的皇孙,也就是李隆基曾被降为临淄王,后又被在宫中幽闭7年之久,在这期间,高力士对李隆基多加照顾,获得了李隆基的感恩。

武则天薨逝后,李显懦弱无能,韦后想效仿武则天当第二位女皇,伙同自己女儿安乐公主掀起了腥风血雨。不过韦后还未来得及称帝,便被李隆基以及太平公主拿下。而高力士因为平定“韦后之乱”有功,李隆基登基后就封他为太子太保,后又因参与剪出太平公主党羽之事,被破格授官银青光禄大夫,任内侍省同正员。

开元初年,高力士兼任右监门卫将军,执掌内侍省事务。要知道唐朝的宦官监军权利,可是高于地方节度使的。李隆基对高力士那是万分信任,曾言道:“力士应承于前,我歇息则安稳。”高力士因此地位水涨船高,可以算得上是权倾朝野。

尽管如此,高力士对李隆基依旧忠心耿耿,天宝初年,加官冠军大将军、右监门卫大将军,晋爵渤海郡公。天宝七年,加官骠骑大将军。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高力士一路护送李隆基逃亡,其中杨贵妃因军变惨死马嵬驿,就是高力士奉命去收的尸。

同年太子李亨在灵武登基,遥尊李隆基为太上皇。不久后李隆基回长安,高力士因一路忠心,加官开府仪同三司。公元760年,因被李辅国陷害,高力士盛极转衰,流放黔中道。公元762年,天下大赦,高力士因此回归,结果在朗州时方才直到李隆基已经驾崩。

这位陪伴了李隆基从最辉煌时刻到最落魄时刻的千古第一宦官,惊闻此噩耗竟忍不住号啕大哭,吐血而亡。死后唐代宗李豫念其忠义,追赠扬州大都督,陪葬于泰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