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史:伯罗奔尼撒战争

2020-09-02 23:34:57 作者: 世界史:伯罗

文:雪峰居士。本文正文约1800余字,欢迎批评指正!

雅典和斯巴达,这两个希腊最强大的城邦都想打败对方,称霸希腊。

雅典成为海上强国以后,一直威胁着斯巴达。它企图控制从东方到西方所有的贸易道路,还想把盛产粮食的西西里岛夺到手。斯巴达也不肯让步,早就把伯罗奔尼撒半岛上的大多数城邦组成同盟,要和雅典见个高低。雅典的民主派憎恨斯巴达的军事贵族独裁统治,支持斯巴达国内反抗贵族的势力。斯巴达的贵族讨厌雅典的民主制度,也帮助雅典贵族派进行反对民主派的斗争。这样,两个城邦的冲突越来越厉害,一场争夺希腊霸权的战争终于爆发了。这场战争从公元前431年开始,到公元前404年结束,打了27年。因为是以斯巴达为首的伯罗奔尼撒同盟首先进攻,这场战争被称为伯罗奔尼撒战争。

交战的头十年,双方各有胜负。公元前415年,雅典的一位将军亚西比得提出新的作战计划。他极力鼓吹远征西西里岛,攻占支持斯巴达的叙拉古城。雅典人接受了这个主张,建立了拥有100艘三层舰的庞大舰队,亚西比得被任命为指挥远征的三将军之一。

出征这天,战鼓频敲,号角长鸣,司仪官带领全军官兵念诵祈祷文,求神保佑他们打胜仗。在用金杯装的水酒敬献战神以后,舰队在一片颂歌中起锚了。这时候亚西比得将军得意洋洋地站在甲板上,向送别的人们挥手告别,脸上浮过阵阵微笑。

原来,在出发的前一天,雅典城内的海尔梅斯神像全被打坏了。一些反对远征的人散布谣言说,这是一贯不敬重神的亚西比得指使人干的。面对反对者的挑战,亚西比得毫不畏缩。他是一个追求名利,野心勃勃的人,早就想通过西西里远征的胜利,使自己名扬希腊。他决心和那些阻碍他远征的人斗个高低,就要求公开审判这件事。如果证明是他亵渎了神灵,他伏罪;否则,他就要控告诬陷他的人。这样一来,亚西比得得到了多数雅典人的信任。他们不同意为这件事而延误出征。

这个小小的胜利使亚西比得感到,尽管神像被打坏了,但是海尔梅斯并没有怪罪他,有神的保佑,这次远征必将获得成功。

但是,事情的发展完全和亚西比得的愿望相反。他离开雅典不久,公民大会又通过决议,要召回他进行审判。战舰“萨拉米亚号”被派到西西里传达这个决议,并且奉命把亚西比得随船押回雅典。

正在指挥战斗的亚西比得听到这个消息,大为愤怒。起初,他决定回雅典为自己辩护。可是,后来他察觉自己的处境已经十分危险,就在回雅典的路上潜逃了。雅典的公民大会对亚西比得进行了缺席审判,判处他死刑。亚西比得听到这个判决以后,咬牙切齿地说:“我要让他们知道我还活着!”一怒之下,他竟然逃到了斯巴达,投降了敌人。斯巴达人十分高兴地欢迎他,认为这是神意要雅典失败。

这时候,在亚西比得的心目中,只剩下一个报仇的念头。为了报私仇,他背叛了自己的祖国,不惜使雅典遭受被斯巴达人打败的屈辱。他向斯巴达人献上两条计策,一是要他们赶快派海军到西西里岛,去解救被雅典人包围的叙拉古城;二是要他们从陆上出兵,占领雅典城北20公里的狄克里亚高地,封锁雅典的对外通道。

这两条计策很厉害。雅典被斯巴达人封锁以后,疫病流行、饥荒严重。2万多名奴隶乘机逃到斯巴达人那边去了。

在西西里岛上,眼看叙拉古城就要被雅典人攻破。可是,斯巴达人的援军使战局发生了变化。斯巴达人打败了雅典的海军,接着又使已经在西西里岛登陆的4万陆军陷入绝境。雅典重甲兵的盔甲本来是由奴隶来扛的,现在,这些奴隶都逃到叙拉古人那边去了,重甲兵只好自己扛武器,这就大大影响了战斗力。所有的通道又都被叙拉古人封锁了。雅典人一天只能走7公里。中国在公元383年曾经发生过一次著名的淝水之战,前秦苻坚的90万大军被东晋谢玄打得落花流水,狼狈而逃。一路上,他们听到风声鹤叫,以为是晋军追击没看到山上草木,也以为是东晋的士兵。雅典人在西西里就陷入这种“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境遇。

战斗进行了7天,雅典人终于投降了。所有的人斗被变卖为奴隶。指挥雅典的两个将军也被杀死。西西里远征的惨败,决定了雅典人在伯罗奔尼撒战争中的败局。

那个投靠斯巴达人的亚西比得在西西里战役以后,和斯巴达人的关系也不好了。斯巴达人怀疑他怀有阴谋。亚西比得只得离开斯巴达,后来在小亚细亚被人刺死。

伯罗奔尼撒战争最后以雅典的失败而告终。但是,受到战争危害的是整个希腊。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说,这次战争“给希腊带来了空前的祸害和痛苦。从来没有这么多的城市被攻陷,被破坏,从来没有过这么多的流亡者,从来没有丧失这么多的生命!”

战争使希腊的经济遭到严重破坏,各大城邦无论战胜或战败,都没有力量恢复过去的繁荣了。从此,希腊就走向了衰落。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