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夺政后的一个失误,让司马族走向灭亡,那就是漏掉了一个人

2020-09-02 23:35:41 作者: 司马懿夺政后

导语:在历朝历代中,有太多的人为了追求政权而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而这样的牺牲并不仅仅只是包含自己的生命,甚至于自己的族人都要因此而遭受到灭顶之灾。而决定这一切的人往往就是最终的胜者,这一次的胜者就是司马懿,但是他真的成功了吗?其实并没有。

因为他在巩固政权的时候,虽然诛杀了曹爽三族,但是却"漏掉"了一个人,而也正是这个人将他的王朝推向了灭亡!

我们都知道,司马懿是通过推翻少帝的统治后才成为了晋宣帝的。而他在推翻少帝统治的时候,就不得不除掉曹爽三兄弟。在公元249年,曹爽三兄弟陪同少帝外出去往高平陵。而在京城中的司马懿觉得时机到了,于是就逼迫郭太后下旨,污蔑曹氏三兄弟谋反,就打着清君侧的名头去往高平陵,势必要除掉曹氏三兄弟,而这也就是非常著名的高平陵之变。

但是曹爽能够陪伴在少帝的身旁,定然也是有属于自己的势力。而这股势力则是桓范一家,桓范对曹爽那可谓是忠心耿耿,所以当他得知司马懿将要去往高平陵缉拿曹爽,甚至还想要取代曹氏地位时,就马上将这个消息及时的告诉了曹爽。还建议曹爽采取行动,让少帝可以下旨起兵。

也不知曹爽是怎么想的,大概是觉得自己已经成为了困兽,无论怎样都没有了胜算。所以就干脆投降了,本来觉得自己投降后可能会没有权利。但作为曹氏一族定然也会受到优待,但是他却忽略了司马懿的残忍程度,他都已经要起兵了,又怎么可能会放过他们呢?

所以在此时此刻,曹氏一族在司马懿的眼中就是砧板上的鱼肉,完全就是任人宰割。所以司马懿也没有对他们客气,直接将曹爽的三族都给诛杀了。

而桓范作为曹爽的心腹,自然也是逃不过这样的厄运的。所以在曹爽投降的那一刻,他就知道,曹氏一族完了,本来尚有一线生机。却因为曹爽的软弱无能,最终葬送了曹氏的祖宗基业。

所以在曹爽三族被诛杀之后,桓范三族也走上了这条道路,统统都被司马懿给诛杀。可想而知司马懿有多么的残忍。可是令司马懿怎么都没有想到的是,在他诛杀桓范三族的时候却"漏掉"了一个人,那就是桓范的儿子桓楷,因为他逃跑了,所以便躲过了杀身之祸。

而逃跑后的他也过上了隐姓埋名的日子,平安的度过了这一生,但是他却没有忘记司马懿的所作所为,在教育后代的时候,更是将这份仇恨告诉了子孙后代,虽然他没有能力报仇雪恨,但是并不代表自己家族会就此没落,最终桓家终究会为家族报仇的!

而这个机会在桓温这一代时出现了,因为此时司马家族的统治已经岌岌可危了。而桓温也是一位非常有能力的人,所以在这个时候他也没有再隐姓埋名,甚至是深入到了朝廷的内部,掌握了一部分政权,最后发起兵变,除掉了当时的皇帝。而他的儿子更是直接取代司马一族,建立了自己的政权,总算是为桓氏一族报仇雪恨了!

总结:而司马一族从最初司马懿夺权到走向灭亡,虽说桓楷的存在至关重要。但是倘若司马懿那个时候没有赶尽杀绝,而是优待曹爽和桓范一族的话,那么可能司马一族还能统治的更久一点。但是因为司马懿太过心狠手辣,所以逃走的桓楷对他也是非常的痛恨。

正因此,桓家的子嗣也都深深的铭记这份仇恨,最终用司马懿的方式重新夺回了曾经属于他们的权利。而司马懿也算是咎由自取,成也在他,败也在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