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汉前期为什么总打胜仗?且看梁山头领们的“智术”!

2020-09-02 23:36:24 作者: 梁山好汉前期

战争胜负,决定于政治、经济等条件的较量,也决定于战争指挥者战略战术的较量。梁山好汉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只有几员战将、几百土兵发展到拥有一百单八将、十万雄兵的庞大队伍,义军首领的奇谋方略是起了巨大作用的。充分显现因事设奇、谲敌制胜的谋略思想,是《水浒》中战争的一个突出特色。也正是《水浒》的魅力所在。

《水浒》中展示了运筹帷幄料敌决胜的一幕幕战争图景。描绘了丰富多彩的斗智情节。那许多“有声有色威武雄壮”的战争画面,给人以“唯智者胜”的思想启迪和赏心悦目的艺术享受。

战秦明就是一例。

青州兵马指挥司统制秦明,被慕容知府请来围剿梁山。花荣等人针对秦明性急的弱点,预先订下“先须力敌,后用智取”的一套计策。

先是“制造假象”,引诱秦明四处奔逐,达到疲惫对方之目的;接着,四面埋伏,八方出击,以挫伤秦明的锐气,使之暴跳如雷,鲁莽从事。继而配以炮轰水淹,消灭敌方兵力;最后,巧设陷坑 ,实现“擒贼擒王”的最终目的。这套充满智谋思想的战术,被评点家们誉为“堪比诸葛孔明火烧新野”,“酷似诸葛武侯七擒孟获手段”。

再如,有关宋江吟反诗、戴宗传假信、江州劫法场。

这可谓一波三折、动人心魄的“系列化”智斗情节。江州通判黄文炳从宋江题诗中,悟出“反意”,并查证宋江乃是一名囚徒,于是促使官府捉拿宋江归案。这里显示了黄通判的狡猾。为后面事件发展奠定了情节与性格的基础。戴宗让宋江装疯以求蒙混过关。虽然宋江疯态逼真,但黄通判却能从宋江笔迹、发疯时间等细微处,断定是假疯态。于是,黄通判让蔡九知府修书封,立即“差人星夜上京师”,请示蔡京如何处置宋江。吴用获取此信,决定“将计就计”,派戴宗传假信,以求从中行事。不料,狡诈多端的黄通判审处、拷问出戴宗传信的真相来,由此可见,黄通判似乎比吴用“智高一筹”了。

由此也造成文势的骤然一跌,情节发生了意想不到的突变。紧接着,吴用错后知错,并立即采用了新的灵活机智的策略战术,去适应突变了的新事态。他当机立断派人飞速下山,于是有了众好汉充当谍报人员乔装混入法场,大战一阵并胜利地劫了法场,救了宋江的情节。

由此可见,吴用的智谋毕竟比黄通判“更胜一筹”,这便是所谓“强中自有强中手,一山还比一山高”,计高者胜的生动战例。

《水浒》里智术的核心是什么呢?

是一种“兵不厌诈”、“里应外合”的谍报谋略。

这从作品对间谍形象与谍报工作的大量、深刻、鲜明的艺术描写中,即可看出。全书刻画了大批间谍人物,仅正面展开描写的间谍战就有二十六场。这间谍与用间法是梁山义军战略战术的核心,几乎所有重大军事行动和战役战斗,都依仗着用间法和“诈骗术”的实施。正所谓“兵者,诡道也”,“兵以诈主”。

书中在“诈”字上演出了一连串跌宕多姿的故事。有制造假书信的;有制造假情报的;有制造战争假象的,如清风山大战时,宋江让小喽罗手执红旗,东奔西突,使敌方误认为是大部队;有人员的伪装,更有形形色色的“冒名顶替”。

《水浒》的智术还充分体现在“里应外合”的巧妙运用上,使“里应外合”蓄含着奇谋高智。例如,有单身潜入作内应的,呼延灼归降宋江后,甘心充作内应,他以一时的蒙骗手段,诱使青州城守城军士大开城门,而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打入城内。这使人有猝不及防、魂悸魄动之感;有采取小股力量潜入做内应的,如孙立等人的混入祝家庄,是将真相隐蔽起来,欺骗对方,以虚假身份公开大肆活动,而后伺机大杀回马枪。这举动是打破祝家庄的关键环节之一,它“外松内紧”,使人荡气回肠;

“智取大名府”的内应则采用单身潜入和“集体”潜入相结合的办法:

先派时迁一人潜入大名府,待时放火为号。接着又派出二十六名战将,扮做各种身份,带着用具器材,潜入城去。时机一到,众人一起发作,配合“外合”部队,顷刻间拿下城池。它的作用在于扰乱敌方,为我方造成“攻其无备,出其不意”的条件,从而达到克敌制胜或所谓“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给人以搜神夺魄、烟波无限的美感;

有的“内应”并非秘密的潜入:

像“二打曾头市”中那充作内应的时迁、李逵等五人,便是作为谈判讲和的人质,公开进入曾头市的。但是,他们动身之时,都已面受吴用的计谋,并在适当时机策动了内应活动。从而更有力地宣扬了“唯智者胜”的思想。

总结:《水浒》的许多战例中,战法与后果迥然殊异的前后两次战斗的对比,让“智谋者胜”与“鲁莽者败”构成鲜明的对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