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已灭亡,溥仪已不是君王,为何军阀们还要争着把女儿嫁给他?

2020-09-03 00:01:17 作者: 清朝已灭亡,

在中国的历朝历代中,末代皇帝、皇后、妃嫔、公主等等历史人物总是格外受到关注。比如汉献帝、比如陆秀夫和小皇帝、比如崇祯帝、比如宣统帝。

今天就来说一说大清国最后一位皇帝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正统皇帝——宣统帝溥仪。

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慈禧太后觉得自己身体不行了,决定毒杀光绪帝载湉,并将光绪帝的亲弟弟载沣的儿子溥仪接到宫中进行抚养并继承皇位。

果然,1908年11月14日光绪帝突然暴毙,当时还未满3岁的溥仪在慈禧太后的主持下在太和殿登基为帝,次日,慈禧太后病逝。

溥仪就这样成为清朝第十二位皇帝,但是仅仅做了3年的皇帝,清朝被推翻,在6岁的年龄便退位了。

溥仪在懵懵懂懂中登上皇位,在少不更事中丢掉皇位,不管是成为皇帝还是退位,溥仪只是一个提线木偶,没有一丝一毫自助的选择。

但生活总是要继续的。

因为西方自由、民主思想的传入,清朝末代皇室不像以前末代王朝皇室的前辈一样被屠戮一空,其中末代皇帝溥仪的生活还得到优待。

溥仪在清朝灭亡后仍然居住在皇宫中,1922年,年仅16岁,他的父亲、清朝最后一位摄政王载沣还精心为他挑选了“一后一妃”。

当末代皇帝溥仪要挑选妃子的消息传出去之后,各行各界有名望有实力的人物都把自己亲女儿的照片寄往皇宫中,其中不仅包括大清国遗老遗少们,就连民国的那些军阀和政要们都纷纷寄照片,哭着喊着要与溥仪结亲。

就连袁世凯、张作霖、徐世昌这种真正的大人物也过来凑热闹,想把自己的女儿嫁给溥仪。

最后溥仪通通拒绝了,居然还摆上了大清国皇帝的架子,决定按照清朝列祖列宗的老规矩来办,按照规矩皇室是不能与汉人通婚的(汉军旗其实不能算汉人,是一种特殊的旗人,他们身上更倾向于自己是旗人,而不是汉人)。

看到这,很多人就纳闷了,大清国不是早亡了吗,溥仪也已经不是皇帝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实权大人物要和溥仪结亲呢,难道皇室就这么吸引人?

其实知道原因之后就可以理解了。

虽然清朝亡了,但是因清朝是第一个与西方列强打交道的国家,很多近代思想和观念都是始于清朝。

比如疆域思想,中国古代是没有明确的疆域概念的,只是笼统地分成华夏与蛮夷,华夏实行郡县制或邦国制,蛮夷实行羁縻制,到了清朝,西方疆域思想传入中国,于是就有了明确的疆域思想,这样一来,民国的疆域法理就来自清朝,毕竟清朝来自渔猎民族,对扩张领土有一套,即使清朝亡了,但是清朝的法理传给民国,而民国军阀需要继承清朝的法理,因为谁继承法理就证明谁是中国的正统。

从秦国统一天下开始算起,中国的封建王朝已经持续2000多年的历史了,中国对皇权的崇拜几乎深入人心。

就连袁世凯这种离皇帝只差一个称号的曹操式人物都抵挡不住皇帝尊号的诱惑,何况其他人。

当时整个社会的封建思想还非常的严重,忠君、包办婚姻、男尊女卑、三从四德等大量封建传统思想依然大量存在。

而且大清国的遗老遗少很多,他们依然掌控着很大一部分势力,就算溥仪被赶出皇宫,也有如张勋一样的辫子军帮助溥仪复辟,这些都是军阀政要们所需要的。

加上军阀政要们大多数以前也是清朝的官员,所以溥仪依然炙手可热。

清朝灭亡前,隆裕太后和袁世凯签订了一条清朝皇帝和平退位的协议——《清室优待条件》,第一条内容是:“大皇帝辞位之后,尊号不废,共和国待君主之礼永远相待。”

清朝皇帝的权力虽然没了,但是尊号还在,也就是说溥仪依然有着皇帝的尊号,皇帝的地位,只不过没了皇帝的权力。

中国人对贵族有着一种执着,比如培养孩子要培养贵族精神,比如说某个人品行好就说他有贵族气质,反正不管什么东西,只要挨上贵族的边,就是高大上的。

估计很多人连贵族精神都不知道是啥玩意。

那如何成为贵族呢?

有什么比和皇帝联姻更快成为贵族的途径吗?

那些军阀政要们为了提高自己的身份和地位,才会想着和末代皇帝溥仪结亲的方式来达到自己成为贵族门第的目的。

从以上三点可以看出,和末代皇帝溥仪结亲的确好处多多,也正因为好处多多,所以溥仪才成为香饽饽,都想把女儿嫁给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