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一个齿一个禹怎么读?一个齿一个禹念什么

一个齿一个禹怎么读?一个齿一个禹念什么
2008-08-12 11:20:50   来源:   点击:

    一个齿一个禹念qǔㄑㄩˇ,一个齿一个禹就是“龋”。
    <名> 龋病。龋齿,即蛀齿。俗称“蛀牙”、“虫牙” [decayed tooth;dental caries]。牙齿因蛀而残缺。如:龋挛(牙齿蛀坏,身体蜷曲);龋痛(蛀牙痛)。
    <动>张开 [open]。如:龋齿笑(指女子故意装出像牙痛的笑容)
    龋 拼音:qǔ 繁体字:龋
    部首:齿,部外笔画:9,总笔画:17 ; 繁体部首:齿,部外笔画:9,总笔画:24
    五笔86&98:HWBY  仓颉:YUHLB  
    笔顺编号:21213452325125214  四角号码:22727  UniCode:CJK 统一汉字 U+9F8B
    ● 龋(龋)qǔㄑㄩˇ
    ◎ 〔~齿〕a.牙齿发生腐蚀的病变,在牙面上形成龋洞,逐渐扩大,最后可使牙齿全被破坏;b.患这种病的牙。均亦称“蛀齿”;俗称“虫牙”。
    ◎ (龋)
    《康熙字典》
    【亥集下】【齿字部】 龋
    【唐韵】区禹切【集韵】【韵会】颗羽切,𠀤音踽。【说文】齿蠹也。【释名】龋,朽也。虫齧之齿,缺朽也。【广雅】龋,病也。【史记·仓公传】齐中大夫病龋齿。【后汉·梁冀传】冀妻能为龋齿笑。【注】风俗通曰:龋齿笑者,若齿痛不忻忻也。【淮南子·说山训】割脣而治龋。 又【正韵】龋,齿启貌。 又【集韵】果羽切,音矩。义同。
    《汉语大词典》
    龋1  [qǔ ㄑㄩˇ]
    [《广韵》驱雨切,上麌,溪。]
    “ 龋1 ”的繁体字。
    1.蛀牙。《淮南子·说山训》:“掘室而求鼠,割脣而治龋……用智如此,岂足高乎!”2.指牙痛。 清  俞正燮 《癸巳类稿·持素证》:“手阳明之别,曰徧历,实则龋聋,虚则齿寒痹隔。”
    【龋病】即龋齿。俗称“蛀牙”、“虫牙”。 汉  焦赣 《易林·解之大过》:“三身六齿,痛疾不已,龋病蠧缺,堕落其宅。”参见“ 龋齿 ”。
    【龋痛】蛀牙痛。 晋  王羲之 《贤姊帖》:“吾龋痛,所作赞,又恐不任。”
    【龋齿】1.蛀齿。牙齿发生腐蚀性病变。《史记·扁鹊仓公列传》:“ 齐 中大夫病龋齿。” 张守节 正义:“《释名》云:龋,朽也。虫齧之缺朽也。”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草五·蜀羊泉》:“疗龋齿,女子阴中内伤,皮间实积。”2.牙齿外露。《新五代史·前蜀世家·王建》:“ 元膺 为人猳喙龋齿,多材艺。”借指石榴裂露其子。 清  吴伟业 《石榴》诗:“ 江 南逢巧笑,龋齿向人开。”自注:“ 江 南石榴多裂。”3.见“ 龋齿笑 ”。
    【龋齿笑】指女子故意做作的状若齿痛的笑容。 清  二石生 《十洲春语》上:“折腰步,龋齿笑, 梁 家之 孙寿 也,年已逾笄,而逼睇清光,泛肤浮艳,犹姣好如少时。”亦省作“ 龋齿 ”。 金  元好问 《杏花》诗之一:“画眉 卢女 娇无奈,龋齿 孙娘 笑不成。” 清  唐孙华 《陆放翁集中有笑诗戏用其题作长句一首》:“龋齿半含迷乘氏,绛脣纔动眩 阳城 。”
    【龋挛】牙齿蠹蚀,身体蜷曲。形容丑陋。 清  唐甄 《潜书·七十》:“向以从目之欲而远于道;今则蛾眉之女同于龋挛之妾,目蔽撤矣。”  

    在低氟区,儿童易患龋齿

相关热词搜索:一个齿一个禹 一个齿一个禹怎么读 一个齿一个禹念什么

上一篇:燮怎么读 燮念什么 燮读什么 燮的读音
下一篇:说话不明不白叫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