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三杯吐然诺的下一句

三杯吐然诺的下一句
2009-11-14 15:33:10   来源:   点击:

      三杯吐然诺的下一句是什么?三杯吐然诺是什么意思?

      三杯吐然诺这句诗是作者李白《侠客行》之秋歌里面的诗句,三杯吐然诺下句是:五岳倒为轻

      三杯吐然诺此句的全诗内容是:

      李白 《侠客行》秋歌 体裁:五古

      赵客缦胡缨 吴钩霜雪明

      银鞍照百马 飒踏如流星

      十步杀一人 千里不留行

      事了拂衣去 深藏身与名

      闲过信陵饮 脱剑膝前横

      将炙啖朱亥 持殇劝侯赢

      三杯吐然诺 五岳倒为轻

      眼花耳热后 意气素霓生

      救赵挥金槌 邯郸先震惊

      千秋二壮士 煊赫大梁城

      纵死侠骨香 不惭世上英

      谁能书阁下 白首太玄经

      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这句诗的意思是:诗人以五岳为轻来夸张侠客然诺之重,说的是“诚信”分量比大山还重。

      三杯吐然诺这首诗《侠客行》的全诗解释是:诗中讲述乐战国时代的一个故事:秦用吴起为大将在长平之战中坑杀赵国四十万大军,直逼赵都邯郸,赵国求援于邻邦三晋之一的魏国。魏安厘王怕得罪秦王,只将大军调至边界,按兵不动,不肯救赵。赵平原君动用与魏公子信陵君的姻亲关系,求信陵君发兵救赵。信陵君有私交于一个有贤名的老者,当时充任守城门小吏的侯羸。信陵君不计较身份高低去结交侯羸的态度,赢得了侯羸的真心相助,他出了一个计策:信陵君有恩于魏王的宠姬,托人传话让她盗出兵符,调动守在边界的大军;侯羸更说动与信陵君亦有相交的朱亥相帮,在魏将晋鄙不听调令之际用一根三十斤重的大椎将之击杀。最后成功地调动了魏国大军,救回赵国之危,并合从其余五国之力,将秦国大军打得败退函谷关,成就了名震千秋的大功业。信陵君临出魏国之日,侯赢来送,说自己年老,不堪相随亲自尽朋友之力,那么就在信陵君领兵救赵之时,自刭以谢,后果然如约。这整个故事说的就是“士为知已者死”。

      开首“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说的在侠客的风采,“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说的是侠客行事的风范;接下来,“闲过信陵饮,脱剑膝前横。将炙啖朱亥,持觞劝侯羸。”说的是侠客的知己相交,“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眼花耳热后,意气素霓生。”说的是侠客的重诺守信;最后将整个事件浓缩在四句话中:“救赵挥金锤,邯郸先震惊。千秋二壮士,烜赫大梁城。”这种写法极力地铺陈事件的背景,人物的形象,再用精炼的语句来点出全诗的高潮,的确在手法上是很高明的。而纵观全诗,最有气势的诗句也就集中到了“救赵挥金锤……”这二十个字里,如此一来,那重诺守信、轻生重义的侠客形象忽然间跃然纸上,套用一句话来评论:千秋后读来,凛凛然有生气焉!

相关热词搜索:三杯吐然诺 下一句

上一篇:秋风吹不尽的下一句
下一篇:座客三千人的下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