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表示说的词语有哪些

表示说的词语有哪些
2009-04-20 20:06:48   来源:   点击:

    表示说的词语有哪些

    表示说的词语有:游说、讲话、演说、解说、说明、介绍、责备、数说、评议、谈论、议论、说谈、说议、说服、说服、劝说

    游说:古代叫做‘说客’的政客,奔走各国,凭着口才劝说君主采纳他的政治主张,叫做游说。

    讲话:1、(1)讲演的话:毛主席的~代表了全中国人民的意志。(2)一种普及性的著作体裁(多用做书名):《形式逻辑~》。2、说话;发言:他很会~|这次座谈会没有一个不~的|来宾也都讲了话。

    演说:①根据原意论述解说:演说佛经|皆为一一演说,咸究其根本。 ②面向听众发表意见,说明事理:竞选演说|就职演说|练习演说。

    解说:解说是一种解释说明事物、事理的表述法。它往往用言简意明的文字,把事物的形状、性质、特征、成因、关系、功能等解说说情。它是说明文的主要表述方法。议论文和记叙文中也常用到。

    说明:(1)解释明白:~原因|~问题。(2)解释意义的话:图片下边附有~。(3)证明:事实充分~这种做法是正确的。

    介绍:(1)使双方相识或发生关系:~信|~人|我给你~一下,这就是张同志。(2)引进;带入(新的人或事物):~入会|十月革命后,马克思列宁主义系统地~到中国来了。(3)使了解或熟悉:~情况|~先进经验。

    责备:批评指责。

    数说:1.责备。 2.逐一地说;列举叙述。

    评议:经过商讨而评定:根据每人劳动的实际情况进行~,决定等级。

    谈论:用谈话的方式表示对人或事物的看法。

    议论:(1)对人或事物的好坏、是非等表示意见:大家都~这件事。(2)对人或事物的好坏、是非等所表示的意见:大发~。

    说谈:说话和谈论某事。

    说议:议论、谈论。

    说服:用理由充分的话使对方心服。

    劝说:劝人做某种事情或使人对某种事情表示同意。

相关热词搜索:表示说的词语

上一篇:表示仔细看的词语有哪些
下一篇:表示笑的词语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