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愁多酒虽少的下一句

愁多酒虽少的下一句
2009-11-15 16:52:17   来源:   点击:

      愁多酒虽少的下一句是什么?愁多酒虽少是什么意思?

      愁多酒虽少这句诗是作者李白《月下独酌其四》里面的诗句,愁多酒虽少下句是:酒倾愁不来。

      愁多酒虽少此句的全诗内容是

      李白 《月下独酌其四》秋歌 体裁:五古

      穷愁千万端,美酒三百杯。

      愁多酒虽少,酒倾愁不来。

      所以知酒圣,酒酣心自开。

      辞粟卧首阳,屡空饥颜回。

      当代不乐饮,虚名安用哉。

      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

      且须饮美酒,乘月醉高台。

      愁多酒虽少,酒倾愁不来。这句诗的意思是:烦恼很多却只有这么点儿酒,(以为远远不够)但几杯酒下肚,烦恼就没了。

      愁多酒虽少这首诗《月下独酌其四》的全诗解释是:诗篇描写月下独酌情景。月下独酌,本是寂寞的,但诗人却运用丰富的想象,把月亮和自己的身影凑合成了所谓的「三人」。又从「花」字想到「春」字,从「酌」到「歌」、「舞」,把寂寞的环境渲染得十分热闹,不仅笔墨传神,更重要的是表达了诗人善自排遣寂寞的旷达不羁的个性和情感。从表面上看,诗人好象真能自得其乐,可是背面却充满着无限的凄凉。诗人孤独到了邀月和影,可是还不止于此,甚至连今后的岁月,也不可能找到同饮之人了。所以,只能与月光身影永远结游,并且约好在天上仙境再见。

相关热词搜索:愁多酒虽少 下一句

上一篇:座客三千人的下一句
下一篇:旷哉至人心的下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