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众寡不敌的意思 众寡不敌的典故

众寡不敌的意思 众寡不敌的典故
2017-05-15 02:06:45   来源:   点击:

     ◣众寡不敌的意思◥

    义参「寡不敌众」。见「寡不敌众」条。

     ◣众寡不敌的典故来源◥

    此处所列为「寡不敌众」之典源,提供参考。

    #《逸周书.卷九.芮良夫》1>厉王失道,芮伯陈诰,作芮良夫。芮伯若曰:「予小臣良夫稽首谨告:天子惟民父母,致厥道,无远不服;无道,左右臣妾乃违。……古人求多闻以监戒,不闻,是惟弗知,尔闻尔知,弗改厥度,亦惟艰哉!后2>除民害,不惟3>民害,害民乃非后,惟其雠4>。后作类5>,后弗类6>,民不知后,惟其怨。民至亿兆,后一而已,寡不敌众,后其危哉!……」

    〔注解〕(1)典故或见於《孟子.梁惠王上》。(2)后:君王。(3)惟:思考、思量。(4)雠:音ㄔㄡˊ,通「仇」,仇怨。(5)类:法则、榜样。(6)类:相似。

    〔参考资料〕《孟子.梁惠王上》曰:「邹人与楚人战,则王以为孰胜?」曰:「楚人胜。」曰:「然则小固不可以敌大,寡固不可以敌众,弱固不可以敌强。海内之地,方千里者九,齐集有其一,以一服八,何以异於邹敌楚哉!」

     ◣众寡不敌是谁的典故 众寡不敌典故解析◥

    此处所列为「寡不敌众」之典故说明,提供参考。

    周厉王施行暴政,禁止人民议论毁谤朝廷,并且任用虢(ㄍㄨㄛˊ)长父和荣夷公,但这两人只知独占利益作威作福,臣子芮(ㄖㄨㄟˋ)伯良夫认为这样一来将会为国家招来大灾难,於是上书劝诫周厉王。强调身为一国之君有责任为人民除祸害,作人民的榜样,否则将招致人民的仇视和怨恨,而且君王只有一个,是抵挡不了人数众多的百姓,这时君王的处境就危险了。後来「寡不敌众」演变为成语,用来指人少的抵挡不过人多势众的。

    Zhong Gua Bu Di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末路穷途的意思 末路穷途的典故
下一篇:脱口成章的意思 脱口成章的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