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化日光天的意思 化日光天的典故

化日光天的意思 化日光天的典故
2017-05-15 02:06:45   来源:   点击:

     ◣意思◥

    义参「光天化日」。见「光天化日」条。

     ◣典故来源◥

    此处所列为「光天化日」之典故来源,提供参考。

    1、「光天」:《书经.益稷》禹曰:「俞哉,帝!光天之下,至于海隅1>苍生2>,万邦黎献3>,共惟帝臣,惟帝时举4>。敷纳以言5>,明庶以功6>,车服以庸7>。谁敢不让8>,敢不敬应?……」

    〔注解〕(1)海隅:沿海偏远的地方。隅,音ㄩˊ。(2)苍生:比喻百姓。(3)黎献:民众中的贤人。黎,众。献,贤。(4)时举:随时举用。(5)敷纳以言:广徵群言,作为采纳人才的依据。敷,遍。(6)明庶以功:「庶」与「试」通,《左传.僖公二十七年》引作「明试以功」,谓授以职事而严明考核试用。(7)庸:酬谢。(8)让:谓让於贤人。

    2、「化日」:汉.王符〈爱日篇〉(据《後汉书.卷四九.王充王符仲长统列传.王符》引)国之所以为国者,以有民也。民之所以为民者,以有谷也。谷之所以丰殖者,以有民功也。功之所以能建者,以日力也。化国之日舒1>以长,故其民闲暇而力有余;乱国之日促2>以短,故其民困务而力不足。舒长者,非谓羲和安行,乃君明民静而力有余也。促短者,非谓分度损减,乃上闇下乱,力不足也。孔子称:既庶则富之,既富乃教之。是故礼义生於富足,盗窃起於贫穷;富足生於宽暇,贫穷起於无日。圣人深知力者民之本,国之基也,故务省徭役,使之爱日。

    〔注解〕(1)舒:缓慢。(2)促:急迫。

     ◣典故说明◥

    此处所列为「光天化日」之典故说明,提供参考。

    「光天化日」系由「光天」及「化日」二词组合而成。「光天」指阳光普照之天。这个词见於《书经.益稷》:「俞哉,帝!光天之下,至于海隅苍生,万邦黎献,共惟帝臣,惟帝时举。」禹称赞舜帝的德行如阳光普照天下,从天涯到海角的黎民百姓,万国的众多贤能的人,都是舜帝的臣子,为舜帝所用;这里的「光天之下」本指普天之下。「化日」,指太平盛世。这个词见於《後汉书.卷四九.王充王符仲长统列传.王符》里所收录王符《潜夫论.爱日》:「化国之日舒以长,故其民闲暇而力有余;乱国之日促以短,故其民困务而力不足。」意思是说在政治清明、有教化的国家,人民的生活过得安闲舒适,所以有余力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在没有教化的乱国,人民的生活过得紧张急迫,人民忙於劳务而没有足够的力气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这里的「化国」在《潜夫论》中本作「治国」,唐人避高宗李治讳改。後来这两个词语被合成「光天化日」本指政治清明,承平无事的时代。《儒林外史.第一九回》:「广放私债,毒害良民,无所不为。如此恶棍,岂可一刻容留於光天化日之下!」後亦用「光天化日」指在大白天里,人人都看得清楚的场合。如《西游记.第三回》:「果然那厢有座城池,六街三市,万户千门,来来往往,人都在光天化日之下。」

    Hua Ri Guang Tian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广众大庭的意思 广众大庭的典故
下一篇:中流底柱的意思 中流底柱的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