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皇帝比朱元璋还狠 贪污1000文钱立判死刑

2020-08-08 17:55:12 作者: 这位皇帝比朱

  众所周知,明太祖朱元璋出身贫寒,当年家里没少遭到官府的盘剥,因此他对那些贪官污吏可谓是深恶痛疾!朱元璋即位后发布诏书,“赃至六十两(白银)以上者,枭首示众,剥皮实草。”量刑可谓是非常之重,但在中国历史上有一位皇帝比朱元璋还狠,说他狠,不是说他的手段狠,而且是入刑标准非常之低!此人是谁,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此人就是唐朝第十五位皇帝——唐武宗李炎!唐武宗是唐穆宗的第五子,是以皇太弟身份继承皇位的,他虽然是身处唐朝末期,但这位皇帝励精图治,知人善任,颇有中兴之主的气象。他在位期间,任用李德裕为宰相,君臣二人对唐朝统治进行改革,削弱宦官势力,平定藩镇叛乱,在武宗统治的6年期间,唐朝一度出现中兴局面,史称“会昌中兴”。

  在唐武宗短暂的统治期间,他一直致力于惩治官员贪赃枉法问题。也许是历史的规律,一个王朝一旦暮气沉沉,贪赃枉法问题就会非常严重,从而引发严重的社会矛盾,唐朝末年也不例外。唐武宗即位后,本着“乱世用重典”的原则,动用严刑酷法对官吏的不法行为进行惩治。

  在唐武宗即位的第二年(841年)正月,他就发布诏书,规定文武官员贪赃丝绢三十匹以上的,一律处死。一个月后,唐武宗又颁布诏书,对凡是贪污满千钱的官吏,立即处以死刑。这么以来,我们不妨做个对比,一千钱就是一千个铜板,而1两白银可换到1000文铜钱,也就是说在唐武宗时期,官员只要贪污一两白银就已经构成死刑,死刑的入刑标准比朱元璋时期高出60倍!

  说完时代的差距,我们在看看这1千钱在唐朝是个什么概念。唐朝官员的工资收入不算高,但成分比较复杂,大致分为“禄米”、“职田”、“月俸”以及其他补助等项目。先说“禄米”,这个就是说官员每年可以直接从政府领取一定数量的粮食,最高的700石,最低的49.5石;所谓“职田”,就是国家分配给官员一些土地,官员可以当地主,收取地租,最高的1200亩,最低的200亩。

  第三项”月俸“就是按月直接发给官员的工资,最高的一品官11千钱,最低的九品官每月也有1.5千钱。除此之外,官员们还有一些其他的福利补贴。简而言之,在唐朝,一千钱连九品官的月俸都不够!

  除此之外,唐武宗还采纳大臣的建议,严格限制官员超规格的办理婚丧事宜,不允许官员从事房贷,与民争利的行为。而且在唐武宗在位期间,虽然多次大赦天下,但凡是贪赃枉法的官吏,均不再赦免之列,通俗而言这些贪官污吏直接砍头,从未赦免。看到这,您是不是觉得这位唐武宗比朱元璋还狠呢?

  在唐武宗的整顿治理下,唐朝统治欣欣向荣,清朝人王士祯评价道:“武宗之治,几复开元、元和之盛”!但可惜的是武宗喜好丹药,中毒身亡,在位仅6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