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后让他观看人彘被吓得半死 又逼他娶姐姐女儿

2020-08-12 03:44:21 作者: 吕后让他观看

  刘盈是西汉的第二位皇帝,刘邦与吕雉的儿子。刘盈只在位七年,一生都活在母亲的阴影之中,盛年即殁。

  刘邦一向风流,与吕雉成婚之前就与曹氏相好,生下长子刘肥。刘盈虽不是长子,但吕雉毕竟是刘邦明媒正娶的妻子。刘邦称王后将刘盈封为王太子,称帝后又将其封为皇太子。

  公元前211年,刘邦还只是沛县的小亭长,家境也不富裕,刘盈经常跟随母亲和姐姐一起下田劳动。刘邦起兵反秦后,成了被通辑的要犯,一家人过着四处漂泊的生活。楚汉相争时,刘邦战败逃跑,为了自己能顺利逃走,还将妻儿踢下了车。幸得夏侯婴冒死相救,一家人才保住性命。

  所以说刘盈的童年生活是很艰苦的,直到刘邦称帝,才过上了安稳的日子。刘邦称帝后,吕雉人老珠黄,被刘邦冷落。刘邦更喜欢那些年轻貌美的女子,其中会跳舞的戚夫人成了刘邦最宠爱的女人。戚夫人也有些心计,见吕雉不得宠,便向刘邦吹枕边风,改立她的儿子刘如意为太子。

  刘邦一直觉得刘盈性格柔弱,不太像自己,被戚夫人的枕边风一吹,也有了改立太子的打算。吕雉一向很有政治头脑,戚夫人的小九九很快就被她识破了。张良一向足智多谋,又得刘邦信任,吕雉便去找张良。张良给吕雉出了个主意,让她去请刘邦一向敬重的商山四皓辅佐太子。商山四皓被请来后,随刘盈一起入朝。刘邦见太子有四皓辅佐,觉得太子已经成熟,改立太子的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公元前195年,刘邦因讨伐英布叛乱,被箭射中,一病不起。刘邦病逝后,十六岁的刘盈即位,为汉惠帝,尊吕雉为皇太后。刘盈即位后,延续了刘邦在位时的各项政策,休养生息,降低赋税,鼓励生产。为了国家安定,还与匈奴和亲。

  刘盈一直都想做个好皇帝,但大权都由吕后掌控。由于刘邦生前最宠爱戚夫人,戚夫人母子在刘邦去世后便成了她的眼中钉。吕后先是将戚夫人贬到永巷为奴,再召刘如意回长安,准备将母子两人一起处死。刘盈见母后想加害刘如意,将他接到自己宫中保护起来,吕后无机会下手。公元前194年,刘盈出去打猎,刘如意未能同去,吕后趁此机会毒死了刘如意。

  这之后,吕后的报复更强了,她派人将戚夫人四肢砍去,剜去双眼,熏聋耳朵,毒哑嗓子,扔在厕所里,被称为人彘。吕后为了炫耀自己,叫刘盈来观赏。刘盈见到戚夫人的惨状,吓得魂不附体,失声痛哭道:“这不是人能做出来的,我是您的儿子,却无颜再做皇帝了!”这之后,刘盈便大病一场,每日饮酒作乐,不再关心朝政。

  吕后见儿子不再关心朝政,铲除了朝中许多有威望的老臣,四处安插吕氏一族的人。为了巩固自己权力,吕后又做了一件让刘盈不能接受的事情。公元前191年,吕后让鲁元公主(刘盈的姐姐)的女儿张嫣嫁给刘盈,并立为皇后。刘盈觉得有悖人伦,一直不能接受。但吕后还是不顾刘盈意愿,把张嫣嫁给了他。刘盈觉得此事太过荒唐,一直未与外甥女张嫣圆房,到死都还是处子之身。吕后见张嫣迟迟未能怀孕,便让她假装怀孕,将刘盈与宫中其她美人生的儿子据为己有,立为太子(刘恭),还将该美人杀死。

  刘盈一次次被吕后刺激,遭受了沉重的精神打击,疾病不断。公元前188年,在位仅七年的刘盈去世,时年二十三岁。刘盈的一生,着实挺悲剧的。年幼时,四处漂泊。刘邦称帝后,才安稳了一阵。自己当上皇帝,本想治国,又被母亲控制,生活在压抑与崩溃的边缘。最后抑郁而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