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南风为何被称为第一丑后?贾南风生平简介

2020-08-18 15:40:48 作者: 贾南风为何被

    贾南风为何被称为第一丑后

  贾南风为何被称为第一丑后,最大的可能就是她是个蛇蝎女人。心灵比外貌丑陋多了,也许正是因为她是个极其歹毒的妇人,因此后世人对她的容貌种种丑化。她劣迹斑斑,被叫做丑后,真是当之无愧。同时,我们又心存疑惑,这么丑的女子凭啥能够当上皇后,猜想这可能与她背后的势力有关。

  贾南风能成功上位,有内外两股力量的支持,外部力量就是贾南风的父亲贾充。贾充是司马氏忠实的奴隶大臣,司马炎即位后,贾充一直是皇上身边的大红人。但贾充和皇家结亲这样天大的喜事,纯粹是偶然,月下老人也是临时牵了这条红线。后来因为政治对手的挤兑,贾充被排斥出长安。

  公元271年,任恺向武帝建议,西北太乱,需要一个有威望的人去镇抚边族,隆重推荐了贾充。武帝同意了,命令贾充都督秦凉诸军事,出镇长安。贾充听到消息后五雷轰顶,情急之下,荀勖为他献计,把他自己的女儿嫁给13岁的太子衷,不就可以留在洛阳了吗?贾充一听,立刻喜上眉梢,又怂恿一些大臣向晋武帝,吹嘘自己的女儿德才兼备,端庄秀丽。这些人把贾南风说的天花乱坠,这外线的基本上就成了。内线则交给了贾充的老婆郭槐。

1.jpg

  郭槐随即进宫找到了杨艳皇后,送上一大堆金银财宝,把杨皇后看得心花怒放。更重要的是,杨艳为了保住傻儿子的太子之位,需要依靠外臣,如果得到贾充的援手,自然是强强联手。当司马炎问到她的时候,杨皇后顺水推舟,也就在司马炎面前说了贾南风的好话,加之大臣的赞美之词,司马炎也就答应了这门婚事。可怜的司马衷不仅人傻娶个媳妇还丑,真是悲剧的帝王生涯。

  贾南风不仅人丑,进宫后做的事更丑。首先是荒淫,自己长得丑不说还嫌弃夫君痴呆,不解风情。人丑多情的贾南风,一进宫就给自己的丈夫戴了顶绿帽子。据说,她早就与可以自由出入宫掖的官员如太医令程据等人淫乱。

   自从大权在握,她更毫无顾忌,大肆搜罗男宠供其淫乐,搞得朝野上下沸沸扬扬。她手下有批人专门给她到处物色健美的少年,秘密送到宫中。当然,这也只是民间的传说而已。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贾南风的名声不好,全因为她的人品实在太差,她不仅秽乱后宫,还要将欲望之手伸向朝政。

  永平元年(291年)三月八日夜间,贾南风骗得惠帝下了一道诏书,说杨骏谋反,派楚王玮等率兵包围了杨府。从此,拉开了西晋历史上“八王之乱”——汝南王亮、楚王玮、赵王伦、齐王冏、长沙王、成都王颖、河间王颙、东海王越等宗室诸王相继叛乱的序幕。杀死杨骏,贾南风并未罢休,她还要除去皇太后杨芷,清理内宫。贾南风一石数鸟,先以楚王玮除掉太傅杨骏,又借刀杀人除去汝南王亮,接着嫁祸于人,将楚王玮送上了断头台。一波三折,几番巧妙施展手段,招招暗藏杀机。贾南风临机专断,把对手一个个除掉,呆痴的丈夫惠帝被她牢牢掌握在手心之上,从此开始了她的“专朝”时期。

2.jpg

  贾南风掌权后,为所欲为,专擅朝政,逼害储君。公元300年3月,太子司马遹死了,贾南风心中一阵轻松。为除掉这个心腹之患,她已谋划很久。不过,此刻有个人比她更得意,那就是赵王司马伦。而贾南风的一系列做法,也引起了民间的怨恨之声。贾南风命太医令程据带毒药,矫诏命黄门孙虑前去毒杀司马遹,但司马遹不肯服食,孙虑最终以药杵将司马遹杀害。这个举动成了赵王司马伦讨伐贾南风的借口。

  赵王司马伦假造诏书,以谋害太子的罪名要废掉贾南风,得到很多人的支持,入宫后即杀掉贾谧,又派齐王司马冏收捕贾南风。之后将她到金墉城,又废她为庶人,后又收捕贾南风的党羽如赵粲、贾午、程据等。同时,司马伦将一些有声望的大臣如司空张华、尚书仆射裴頠等收捕并处死,方便专权。司马伦在诛杀贾后党羽和张华等人后自领相国位,独揽大权,不久即以金屑酒毒杀贾南风,贾南风死时只有四十五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