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华妃是怎样的人?历史上真有华妃这人吗

2020-08-18 14:12:03 作者: 揭秘:华妃是

  那么历史上真有华妃这个人吗?若是有的话,又是谁呢?翻阅史书,的确是有华妃这个人的。她是嘉庆帝的华妃侯佳氏,嘉庆帝在潜邸时的侍妾,后来嘉庆帝登基后,晋为莹嫔,嘉庆六年封为华妃。《清史稿》:“华妃,侯佳氏。事仁宗潜邸。嘉庆初,封莹嫔。改进封。女一,殇。简嫔,关佳氏;逊嫔,沈佳氏:皆事仁宗潜邸,号格格。嘉庆初,追封。女各一,皆殇。”这个华妃和《后宫·甄嬛传》中的华妃,除了封号外,并没有其他相像之处。

  《后宫·甄嬛传》的背景环境是借鉴雍正时期的,那么我们将目光对准清朝,那里有没有和华妃相似的后宫女子呢?还真有,不过不是华妃,而是贵妃年氏。敦肃皇贵妃年氏,湖北巡抚、后加太傅、一等公年遐龄之女,原授一等公、抚远大将军、川陕总督年羹尧之妹也。华妃和这位贵妃年氏,同有一个名叫年羹尧的哥哥,而且都是朝之重臣。另外年氏是雍正在潜邸时的侧妃,而《后宫·甄嬛传》中的华妃也是进府之后就是侧妃的。

  雍正继位后,年氏被封为贵妃,雍正帝也毫不吝啬于对年氏的宠爱。这点和《后宫·甄嬛传》中的华妃也对上了号。而且两人也同样都被册为了皇贵妃,只不过华妃受了册封礼,而年氏还没有行册封礼就去世了。

  两个的哥哥,最后都被皇上问罪处死了。只不过因为年氏的存在,皇上减缓了对年羹尧的处置。而华妃这边呢?她完全是因为年羹尧而被贬,最后甚至被问罪处死。

1.jpg

  另外历史上的年氏比华妃幸福,因为皇帝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宠爱她的,至少能看出皇上对年氏的一点喜爱。他给了年氏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同时在年氏死后,给予年氏儿子的宠爱甚至比乾隆帝还多。就连乾隆帝后来都说:“朕弟八阿哥,素为皇考所钟爱”。这个八阿哥就是年氏所生之子福惠。另外册封诏书上对于年氏的赞美之情,溢于言表:“秉性柔嘉,持躬淑慎。在藩邸时,事朕克尽敬慎,在皇后前小心恭谨,驭下宽厚平和。朕在即位后,贵妃于皇考,皇妣大事悉皆尽心力尽礼,实能赞儴内政。”

  而华妃呢,不要说对华妃的孩子极尽宠爱,他根本就没有给华妃一个孩子。他不仅用欢宜香牢牢的控制着华妃,不让她有孕。就连当初在潜邸时有了身孕,也溜掉了。另外在年羹尧落马之后,极为迅速的就贬责华妃,最后还致其死亡。可以说《后宫·甄嬛传》的皇上对华妃不仅没有一丝喜爱之情,反而还极为厌恶。

  所以历史原型是有的,但是并不是完完全全的那一个人。创作者赋予了华妃火辣的性格,也给予了她悲剧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