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重用的间谍,修建一座工程至今仍用,秦国得以更强大

2020-07-24 15:38:14 作者: 秦始皇重用的

古代战争的形式有很多,许多时候都不是在战场上,双方明晃晃的拼刀枪,斗谋略,一种最为有效的方法就是搞间谍战。我们看三国演义中就有许多这样的例子,比如作为四大美女之一的貂蝉,她其实就算是间谍。明着是跟董卓,暗地里又跟吕布有牵扯,实际上她确实王允的人,最后吕布之所以杀了董卓,为汉帝国除去一位权臣,就多亏了貂蝉。

除此之外,像庞统、蒋干、张松、黄盖等人都做过间谍,他们都发挥过不少作用。

其实间谍战并非始于汉末三国,早在先秦时期就已经有人玩过了。今天,有人经常讨论秦始皇到底是不是吕不韦的私生子,这个问题很多人研究得煞有介事,实际上在当时压根不是个问题,因为秦始皇就是异人之子,根本不用去证明,异人又不傻。在继承人方面,但凡嬴政有一点问题,都会被对手抓住,往死里整,当时人可不呆。

之所以说秦始皇是吕不韦私生子,其实是楚国人玩的间谍战,其他几位国家也这么做过。当时还真把嬴政吓到了,但他很快意识到这是攻心战,所以他也派人到楚国去造谣,说当今楚国太子是春申君的私生子,吓得春申君立刻回国处理。

由于嬴政志在统一六国,所以其他六国也玩间谍战,比如韩国。

眼瞅着自己的地盘不断被秦国蚕食鲸吞,韩国坐不住了,他们想到了一个办法,那就是让秦国大搞工程,消耗其国力、人力、物力和精力。于是韩国派一个叫郑国的人到秦国做间谍,说是要给秦国搞一个水利工程,具体来说是这样:

在渭北高原上,从西向东修建一座长达300多公里的水渠,这样既可以解决平时的干旱问题,又能防止汛涝,关中数百万亩地的灌溉问题就得到解决了;另外,河水可以带来大量泥沙,覆盖在盐碱地上,这样就等于开发了很多良田。田多粮食就多,粮食多人口就多,战力也多,一句多得。

秦始皇听了郑国的话,叫他立刻开工,这便是日后的郑国渠。

然而,郑国渠在修建过程中,秦始皇知道了郑国的间谍身份,他很生气,秦国要处死此人。不料郑国却毫不畏惧,他不卑不亢地解释:我是间谍不假,可我做的事并不是坏事啊,我能为韩国延续几年寿命,也能帮你们秦国提高粮食产量,成万世之功啊。

始臣为间,然渠成亦秦之利也。臣为韩延数岁之命,而为秦建万世之功。——《汉书》

大胆说出自己的间谍身份,不避讳是为了救韩国,也公然说出自己是为了秦国,郑国简直就是史上最牛的间谍,而且聪明,这样不但能保命,两边都不得罪,还能让自己名垂青史。

事实上,他的确做到了,秦始皇没有因为他是间谍而杀了他,而且让他继续修建。十年之后,水渠修成,这便是郑国渠。郑国渠直接让关中变得富甲天下,为至今仍在使用。

韩国本想派间谍消耗秦国实力,却无意中壮大了秦国;嬴政明知对方是间谍,仍敢于重用,显示了其帝王的胸襟和眼光。郑国此举,不但让自己扬名,完成自己志向,而且惠及秦国及后来者,至今我们仍然要感谢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