虢国夫人是谁?虢国夫人和杨贵妃有着什么关系

2020-08-18 12:41:36 作者: 虢国夫人是谁

  话说,杨玉环当了贵妃,得到了无上的宠爱。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杨国忠起来了,她的三个姐姐也走入后宫之中。

  虢国夫人有才貌,父杨玄琰,长成嫁裴氏为妻。裴氏早亡。杨玉环就请求唐玄宗将虢国夫人和杨贵妃的另两个姐姐一起迎入京师。唐玄宗称杨贵妃的三个姐姐为姨,并赐以住宅,天宝初年又分别封她们三人为虢国夫人、韩国夫人和秦国夫人。大姐封韩国夫人,三姐封虢国夫人,八姐封秦国夫人。

  当时,三夫人并承恩泽,出入宫掖,势倾朝野,公主以下皆持礼相待。尤其是虢国夫人,在历史中与李隆基有诸多暧昧。新旧唐书中有记载,玄宗每年十月幸华清宫,国忠姊妹五家扈从,每家为一队,著一色衣,五家合队,照映如百花之焕发,而遗钿坠舄,瑟瑟珠翠,灿烂芳馥于路。

  妹夫与姨姐们之间,在宫掖或浴池里,本来是要回避的,然而唐玄宗居然可以让三个大姨姐“出入宫掖”陪“幸华清宫”并且让她们“恩宠声焰震天下”甚至还可以到他与杨玉环洗浴的华清池陪洗。其中,杨贵妃的三姐虢国夫人在这些娱乐项目中表现似乎尤为突出。事关虢国夫人,有两个重大事件,一是:她的家奴把广宁公主打下马来,驸马下马去扶,也被打了数鞭,这个广宁公主,颇为受宠,依前实封一千户。这件事之后,广宁就去李隆基的面前告状。唐玄宗将家奴给杀了,嗯,这个处置合乎常理,但同时,却也将驸马给撤了职,当真怪哉!

  第二件事就是她的拆了前朝丞相府的行为了,堪称大唐第一野蛮拆迁办。起因就是虢国夫人看上了则天时代的丞相韦嗣立家的房子。看上房子就算了,不是应该派能言巧辩之人去协商么。结果她亲自带着家丁和工匠,浩浩荡荡地去了韦府。

1.jpg

  到了韦府,虢国夫人就先声夺人了:“听说你们家的房子要卖呀?多少钱?”韦氏说:“先人留下的老宅,我们舍不得卖,也从未说过要卖呀?”话还没等说完,就“有工数百人,登东西厢,撤其瓦木。韦氏诸子乃率家童,挈其琴书,委于路中。而授韦氏隙池十数亩,其宅一无所酧。”

  一言不合,废话少说,直接动手,拆!拆个精光,只给“十数亩”的破水塘。偌大的丞相府给拆了,却一分钱都没给。现在买房子买地皮拆房子都得给钱。虢国夫人做得挺决,你这样让别人怎么睡觉啊?!好好说话不行么。

  她的权势和性格在这两件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嚣张,张扬,曾有史书记载她:“出行所经之处,沿途遗失丢弃的首饰珠宝玉器很多,香风飘达数十里。”简直是视金钱如粪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