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楚玉是山阴公主吗?刘楚玉最后是怎么死的

2020-08-18 09:43:19 作者: 刘楚玉是山阴

  在乱世沧海横流,天下群雄并起,男人们在名利场互相追逐,而女人则在深宫内院演绎着一出出看似惊心动魄,看似波澜不惊的传奇大戏。其中有一位女子,她长相出众,拥有倾国倾城的容颜,却荒淫无比,比丑后贾南风有过之无不及,这个传奇女子就是刘楚玉。

  山阴公主 高贵出身

  刘楚玉(?——465年),南北朝时期南朝宋公主,宋孝武帝刘骏之女,宋前废帝刘子业同母姐,母为文穆皇后王宪嫄。刘楚玉的出身自然不凡,她出身高贵,一家人都是皇室,作为一个国家的公主,天下没有哪个女子能够比她更高贵。她的父亲是一国之君,她的曾祖父是刘裕。一提到刘裕,大家都知道,刘裕是个很厉害的角色。东晋末年,干戈四起,群雄逐鹿。朝廷面临北方匈奴、鲜卑、羌族等少数民族的侵犯,南面要对付谢、桓、司马等大家族的崛起,而解决这内忧外患正是这位破落户出生的刘裕。

  刘裕的出现,将东晋的局势逆转,北伐成功,收复故都,进而建立新的王朝,一手打造了一个盛世传奇,难怪后人都不吝惜言辞去称颂他,“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其豪迈的气概和胸襟,让世人折服。可惜历史总是充满了遗憾,也总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事情。刘裕虽然为人素朴,英勇过人,是个难得的明君,但是上天却没有荫蔽他的子孙后代,自他仙逝后,他的王国也逐渐处在飘摇之中,整个刘氏家族弥漫着迷乱的味道。

1.jpg

  刘裕去世以后,南朝刘宋帝国仅仅历时短短的60年便“一命呜呼”,这一切都要归咎于他的那些荒淫无度的子孙。刘宋王朝共有九任皇帝,其中六任皇帝都是出了名的一代色鬼、暴君,刘裕的晚生代皇帝们,何止一般意义上的暴君,他们简直就是昏庸,无耻,淫荡,污秽的代名词。不知道刘裕如果还在世,看到此情此景会作何感想。

  很不幸,刘裕的曾孙女山阴公主刘楚玉,也成为了刘氏家族荒淫词的代言人之一。环境是可以影响人的,而刘楚玉生活的年代,南朝宋时期政权尚在风雨之中,天下局势大有不稳之势,刘楚玉从小就听闻杀戮、眼见乱伦之事,而他的父亲刘骏,是史上淫乱不堪的帝王之一,曾有史料记载:“帝淫义宣诸女”,刘义宣是刘骏的叔父,被刘骏祸害的那几个女子正是与刘骏有着血缘关系的嫡亲堂妹。在这样打打杀杀,道德沦丧的环境里成长,她幼小的心灵在潜移默化中逐渐熏淫,加上父亲的遗传,难怪山阴公主会变得如此荒淫。

  荒淫无度 欲壑难填

  刘楚玉的第一个男人是自己的弟弟刘子业,刘子业在父亲刘骏死后,顺理成章成为国家的主人,刘子业一上台就加封姐姐为会稽大长公主,他经常和姐姐一同乘车,《魏书》:“时其姊山阴主大见爱狎”,由此可知,两人多有苟合之事。他的弟弟也是个奇葩,不仅与姐姐有染,还和姑姑有一腿,《魏书》载:“子业淫其姑,称为谢氏,为贵嫔、夫人,加以殊札”。看到这里,刘氏家族的关系真是荒淫又可笑。

  在皇帝弟弟刘子业荒唐乱伦,公主姐姐也没闲着,要知道早在太子登基之前,刘楚玉就已经嫁做人妇了,她的丈夫何戢虽为驸马,却对公主的荒淫一点办法也没有,只得任由她乱来。曾经有一次,山阴公主见皇帝弟弟后宫佳丽云,于是告诉弟弟:“妾与陛下,男女虽殊,俱托体先帝。陛下六宫万数,而妾惟驸马一人,事太不均。”意思是你有三妻四妾,凭啥我不能有三宫六院?此话一出,刘子业听完姐姐的一席牢骚之后,非但不以为忤,反而觉得姐姐的话在理,于是为“公平公正”起见,废帝便准备了三十个面首,即三十个美男子赠与姐姐。

  有人将刘楚玉的那句话,视为中国女性权利的崛起和醒悟,这伟大的一问,我们不知道对推进女性权利有多大的意义,只知道这俩姐弟算是荒淫到一块了。

2.jpg

  光是皇帝赏赐的三十个男子还不够,刘楚玉还像历代的风流皇帝一样,见一个爱一个,刘楚玉曾因尚书吏部郎褚渊貌美,而要求褚渊侍奉她,而褚渊按辈分是刘楚玉的姑父,没想到刘子业还答应了姐姐的请求,命令褚渊侍奉山阴公主,褚渊愤恨交加,誓死不从,山阴公主刘楚玉这才放过他。欲壑难填的刘楚玉,最后因为欲望而焚身。景和元年(465年),刘子业同姐姐刘楚玉一块儿到竹林堂射鬼,他们的叔父,早就看不惯姐弟俩的行为,派人偷偷潜入竹林堂将荒淫无道的刘子业杀死,弟弟死后,刘彧即位,登基第二天就下诏令其自杀,三十名由刘子业赐予她的男宠也一并被杀,算是做了她的陪葬。值得一提的是,刘楚玉死时才十九岁。

  欲望是一朵罂粟,它在荒淫的土壤里疯狂成长,在毫无约束的空间里,一寸一寸恣意膨胀扩散,山阴公主成长于这样的环境下,她生命的维系全靠这欲望的罂粟,一旦花败,山阴公主也难逃其厄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