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斯韦伯:社会学创立后最伟大的社会学家之一

2020-08-18 07:28:52 作者: 马克斯韦伯:

  马克斯·韦伯是德国著名的社会学家,政治学家,社会理论家,也是一位最具影响力的思想家,是社会学创立以来最伟大的社会学家之一。马克斯·韦伯是对西方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的社会学家,其一生之中先后在洪堡大学、维也纳大学、慕尼黑大学等大学中任教,写出了大量的个人著作。下面做一下马克斯·韦伯简介。马克斯·韦伯出身于书香门第,其父亲是一位法学家,后来成为了柏林市议会议员,母亲具有很高的文化修养,对马克斯·韦伯的影响非常的大。18岁的时候马克斯·韦伯考入了海德堡大学,22岁的时候通过了法学考试,曾经一度成为了一名律师,后来成为了一名大学老师,从此之后开始了自己的教学生涯,也开始了自己的著书立说的生涯。一生之中写出了大量的学术作品,被公认为是社会学的“三大奠基人”之一。对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的影响是巨大和深远的,主要的成就是开创了比较社会学、理解社会学的基本研究方法,指出了理性对于近代资本主义社会的潜移默化的影响,系统的阐释了东西方宗教伦理差异对于社会现代性以及现代资本主义发展的影响。马克斯·韦伯是宗教社会学最早的开创者之一,也是一位在宏观社会学领域内具有非常高的成就的人。马克斯·韦伯的学术成就的宏大精深,影响的深远,在社会学界乃至整个世界社会科学理论体系上都是空前绝后的。他的思想体系说明了他是一位一个博大的智慧之神。

  马克斯·韦伯全称为马克西米利安·卡尔·艾米尔·韦伯,小名是马克斯·韦伯,是德国政治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被公认是现代社会学和公共行政学最重要的创始人之一。对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的影响是巨大和深远的,曾经先后在柏林洪堡大学、维也纳大学、慕尼黑大学等大学任教。下面做一下马克斯·韦伯生平。1864年4月21日,马克斯·韦伯生于德国图林根的埃尔富特市,父亲是一位法学家,后来成为了柏林议会议员,马克斯·韦伯的母亲对他的影响是比较大的。1869年,随父亲迁居柏林。1882年,考入海德堡大学,在法学院注册,开始接受高等教育。

1.png

  1883年,马克斯·韦伯开始服兵役。1884年,马克斯·韦伯进入柏林大学和格丁根大学继续深造。1886年,通过高等学校法学考试。1887-1888年,多次参加在阿尔萨斯和东普鲁士举行的军事演习,成为“社会政治联盟”的成员。1889年,在柏林获法学博士学位,开始学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登记为开业律师。1891年,《罗马农业史及其对公法和私法的意义》发表,这篇文章使得他获得了柏林大学教授资格,开始了在大学内任教的生涯,先后在弗里堡大学、海德堡大学任教,并且发表了一些文章。1897年,由于患有严重的神经官能症,停止工作。1904年,去美国参加在圣路易斯举行的社会科学大会。1906年,写出了一系列的著作:《俄国资产阶级民主的形势》、《俄国向装门面的立宪法主义演变》、《用作文化科学逻辑必的批判性研究》、《耶稣教各教派与资本主义精神》。1909年,《古代社会的农业生产关系》发表。开始编写《经济和社会》。1912年,他辞去德国社会学协会执行委员的职务。1913年,发表论文《论广义社会学的某些范畴》。1914年,大战爆发后,马克斯·韦伯参加军队服役。1919年,应聘去慕尼黑大学任教,接替布伦塔诺教授的工作。1920年6月14日,韦伯在慕尼黑逝世。

  马克斯·韦伯是德国著名的社会学家,政治学家,社会理论家,其一生之中写出了大量的学术著作,奠定了其在社会学等方面的地位,马克斯·韦伯被认为是社会学创立以来最伟大的社会学家之一,是社会学的“三大奠基人”之一,其思想对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影响是巨大和深远的。下面简要介绍一下马克斯·韦伯成就。马克斯·韦伯成就一:首先要说的是马克斯·韦伯写出的大量的对后世影响深远的,承载着其思想的学术著作,这些著作比较出名的有《宗教社会学论文集》。主要包括《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中国宗教:儒教和道教》、《印度宗教:印度教和佛教的社会学》、《古代犹太教》等论文;其他著作有《经济与社会》、《音乐之理性的和社会基础》、《政治论文集》和《科学论文集》、《一般经济史》、《社会学和社会政策论文集》、《国家社会学》等等。这些著作使得马克斯·韦伯的思想得以传播于世,奠定了其在世界文明史上的地位。马克斯·韦伯成就二:马克斯·韦伯是一位博学者,对很多领域都非常的精通。美国社会学家科瑟对韦伯的学术渊源和成就赞誉说:“韦伯的头脑容量大得惊人,影响他思想的因素多种多样。他不是哲学家,但在大学读书时就熟悉大多数古典哲学体系。他不是神学家,但他的著作表明他广泛阅读过神学书籍。作为经济史学家,他几乎读遍了这个领域以及经济理论的一切著作。他具有第一流的法律头脑,对法律的历史和原理了如指掌。他对古代史、近代史以及东方社会的历史具有百科全书式的知识。当然,他专心研读过当时所有重要的社会学论著,就连那时还鲜为人知的弗洛伊德的著作也为他所熟悉。韦伯是最后一批博学者中的一个……”

  马克斯·韦伯是德国著名的社会学家、政治学家,社会理论家,在多个领域内都有着自己杰出的贡献,特别是在社会学领域内的贡献更是相当于神明一样,马克斯·韦伯被公认为是社会学的“三大奠基人”之一,是对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影响巨大和深远的一个人。下面做一下马克斯·韦伯评价。马克斯·韦伯评价一:马克斯·韦伯首先是一个记忆力、领悟力和创造性都超群的人。从马克斯·韦伯的著作中人们可以看到他通晓的知识领域几乎是无所不包,哲学、神学、经济学等等都广泛的涉及到了,甚至是可以说在自然科学领域内涉猎也颇深,这样一个人如果说记忆力超群,那肯定是无人能够反驳的,但是仅仅依靠记忆力是不够的,能够将所有的知识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的观点,还需要高超的领悟能力与独创能力,无疑马克斯·韦伯都做到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