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美女之西施简介 历史中的西施是什么样的

2020-08-18 08:58:17 作者: 四大美女之西

  作为民间最出名的四大美女之首的西施,她的第一个身份是越国美女,另一个身份是间谍。在大家幻想着西施如何婀娜多姿,如何风华出众 的时候,绝对想不到她居然还是越国的间谍,这还要和范蠡说起,范蠡为越王勾践献上称霸之计,她乃勾践实施亡吴九术中的一件重要工具 ,没有她越王未必能成霸主。

  “朝为越溪女,暮作吴宫妃”。西施给后人最深的印象就是她的容颜。相传西施在溪边浣纱时,水中的鱼儿被她的美丽吸引,看得发呆,都忘 了游泳,“扑腾”一声沉入了水底。于是乎,后世用“沉鱼”来形容女子的美貌,西施也因此与王昭君、貂蝉、杨玉环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 美女,成为美的化身和代名词,享有“闭月羞花之貌,沉鱼落雁之容”。西施的故事由来已久,历来在民间流传广泛。西施原名夷光,是战 国时代越国苎罗山施姓樵夫的女儿,因家住西村,所以叫西施。

  看似一位普通的女子,却飞入了吴宫做了吴王阖闾的妻子,这是怎么回事呢?当时,吴国在已经强盛起来,吴王阖闾打败楚国后,成了南方的 霸主。越国是吴国的邻居,它与吴国向来不和,两国之间一场战争不可避免。公元前496年,越国国王勾践即位,吴王为了征服越国,吴王发兵攻 打越国。两国在槜李地方展开了一场大战,吴王阖闾自以为能够打赢越国,没想到太轻敌反而打了个败仗,自己又中箭受了重伤,再加上岁数到 了身体始终不太好了,回到吴国,不久就去世了。

1.jpg

  吴王阖闾死后,他的儿子夫差即位,即是吴王夫差。阖闾临死时对夫差说:“不要忘记报越国 的仇。”夫差记住这个嘱咐,时刻不敢忘却。吴王夫差为报杀父之仇,领兵攻打了越国,越国不敌吴国,最后战败而越王就成为了吴国的俘虏 ,越国称臣于吴国。

  吴王为了羞辱越王,让勾践在吴国喂马,每次吴国要出门的时候,勾践就走在前面为吴王牵马,在吴王生病时,他也在床前尽心照顾,勾践装 作很顺从的样子,实际上他一点也没忘记自己的使命,吴王看他这样尽心伺候自己,觉得他对自己非常忠心,最后就允许他返回越国。越王勾 践卧薪尝胆,谋复国。

  在国难当头之际,西施忍辱负重,以身许国,与郑旦一起由越王勾践献给吴王夫差。勾践采用了范蠡的美人计,果然 奏效,这夫差本就是好色之人,有了西施后吴王夜夜笙歌,无心朝政,同时作为内应西施将吴国的大小事情一应告诉了越国,吴国很快就被 越国给打败了。

  西施作为一个著名的历史人物,活跃在文学领域里,在评书、文学作品、民间传说及戏剧中都有很多关于西施的故事。西施早已是美丽、勤 劳、爱国的代名词,但近来又有学者指出,历史上并无西施此人,因为在先秦诸子著作中就已屡见“西施”一词。

2.jpg

  《管子·小称》篇中就载 有“毛嫱、西施,天下之美人也”,这本书的作者管仲比美人计里的西施、勾践早出生200多年,管仲如何能预言200年后的事情,又《庄子 ·齐物论》云:“故为为是举莛与楹,历与西施,恢诡谲怪,道通为一。”这里庄子提到的西施也比勾践的时代早了100多年。

  因此,推断“西施”一词是古代对美女的称呼,而并非专指一人,如果真是这样,就难怪史书里并没有关于浣溪女西施的有关记载。不管西 施的真实身份是什么,也不管她是否真实存在,她早已经成为了中国人心中那个亘古不变的美丽传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