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华最后嫁给杨广了吗?张丽华又是怎么死的

2020-08-18 11:12:19 作者: 张丽华最后嫁

  张丽华的另一个名字是陈遗爱,说来也巧,张丽华也的确是陈叔宝最割舍不下的爱人,也是陈叔宝生前最爱的一个女人,她是深宫里浅吟低唱的妙 龄女子,结绮楼边春风又吹红了花朵,秦淮河两岸风景依旧灯红酒绿,却不见了伊人的倩影。

  《陈书·张贵妃传》:“张贵妃发长七尺,鬓发如漆,其光可鉴。”她的一头柔顺的长发,出众的外貌,成功征服了陈国最高高在上的男人,黑发如 瀑,她的一颦一笑都深深打动了陈叔宝。张丽华(559年——589年),南朝陈后主陈叔宝宠妃,扬州人,本为贫家之女,父兄以织席为业。张丽华出身 贫寒,凭借着出色的容貌成功进入了深宫,成为了贵妃身边的一个小小侍妾,张丽华怎么也没想到,其后她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坐拥三宫六院,佳丽无数的后主陈叔宝“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即位之后耽于诗酒,专喜声色。张丽华年仅十岁,刚入宫几日,便被陈叔 宝看中,初见张丽华时,丽华尚且还有孩童的天真与稚气,陈后主看着她稚嫩的脸庞,张丽华的眉眼间流露出一种娇憨之态,时而调皮时而清丽, 这样的张丽华尚带着少女的甜蜜气息,就像是初绽的花蕊一样,她是无比美好。眉目如画的张丽华,就成为了陈叔宝眼里的一处风景。陈叔宝一度 想要即刻拥有这个少女,但考虑到张丽华年纪尚轻,心虽怜爱也只得作罢。

  陈叔宝虽然没有纳张丽华为妃子,却忍不住向张丽华示好,随着时间的流逝,张丽华也越发出落得水灵,姿容艳丽。后主虽未曾临幸,却常把她抱 置膝上,怜爱不已。陈叔宝益发动情,张华丽眼波流转,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在一个月光如水的夜晚,张丽华初承雨露,从此便由 她专房。

1.jpg

  琴棋书画,诗词歌赋,样样都会被称为“人间嫦娥”,此外,更具有敏锐才辩及过人的记忆力,所谓“人间有一言一事,辄先知之。”陈叔宝对张 丽华宠爱之至,在他眼里只见张丽华,其他后宫佳丽都犹如浮云,十几岁的张丽华为陈叔宝生下了一个儿子陈深,其后又为他生下了一个女儿和一 个儿子。公元582年,陈叔宝正式登基成为这个国家的主人,而张丽华就成为了王的女人。

  陈叔宝不仅让张丽华执掌后宫,在政治上也要向张丽华询问几分。张丽华年虽幼小,但天资聪颖,识记能力很强,陈后主愈加赏识丽华,并不干涉 张丽华决断政事,由此造成了张丽华恃宠专权。放心将国家大事交付给一个女人的陈后主,他不知道灭顶之灾即将到来。北朝的隋文帝杨坚正大举 任贤纳谏,减轻赋税,整饬军备,消除奢靡之风。

   随时准备攻略江南富饶之地,而陈后主竟然奢侈荒淫无度,臣民也流于逸乐,给隋朝以可乘之机 。当隋文帝的大将韩擒虎率兵伐陈,浩浩荡荡的隋军渡过长江天堑,再到包围整个宫闱时,昏庸无度的陈后主还在和宠妃张丽华在结绮楼上寻欢作 乐,乐队还奏着靡靡之音《玉树后庭花》。

  陈后主昏庸懦弱在亡国之际,他匆忙跟随妃子一同逃窜,慌不择路地躲到了井里。堂堂一国之君搂着几个女人躲在井里,让世人耻笑不已。《隋唐 英雄》里杨广领兵灭陈后,俘获了张丽华与陈后主,杨广见到张丽华,惊为天人,欲纳张丽华为妃。高颎至,召张丽华来见,红颜祸水,便将张丽华斩 首,而杨广闻知变色:“昔人云:无德不报,我必有以报高公矣!”,由此杨广对高颎。

  当然关于杨广和张丽华的故事还有很多,多是后人杜撰的。实际上二人没有什么关系,张丽华也没有嫁给杨广。反而她的死还受到众人关注,关于 张丽华之死,有记载说,隋平陈后,晋王杨广欲纳张丽华。但被高颎所斩,还有一种是说法是杨广确实亲自令人在清溪旁将张丽华处斩。

2.jpg

  如果张丽华 是被杨广叫人杀死的,这个有点说不通,因为张丽华是美人,而且杨广是个好色的皇帝,那他为什么要杀了张丽华,而不是叫人把她带到宫里临幸 ?

   很有可能是,张丽华在当时是出了名的惑主之人,如果杨广把她留了下来,他在军中的威信荡然无存,而且刚平下陈国,要树立明主的形象,在 美色与权力面前杨广这一次的选择比陈叔宝明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