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被轰出故宫仍有闲接狗出宫 载沣急得团团转

2020-08-21 01:29:36 作者: 溥仪被轰出故

  “末代皇帝溥仪的人生脉络众所周知,但诸多细节却被淹没在历史长河中。溥仪生前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背后故事?哪些故事更接近历史真相?晚清研究专家贾英华历时三十年采访三百多位溥仪身边人,挖掘溥仪一生人所罕知的背后故事,揭示晚清宫廷闻所未闻的历史细节,于本书首次披露诸多珍贵照片及文物,让你换个角度看溥仪。”

  皇叔载涛心急如焚,经过多次斡旋才迈进醇亲王府与溥仪会面

  溥仪在军队的荷枪实弹押解下,灰溜溜离开紫禁城,暂先躲进了什刹海北岸的醇亲王府栖身。这发生在1924年11月5日。外界所不知的是,溥仪躲进醇亲王府后,居然撒下了一团迷雾。溥仪想干什么,连载沣也不知道。溥仪的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就在溥仪一行人惶然迈进王府那一刻,便发现醇亲王府门口驻有冯玉祥的国民军持枪守卫,四周已被团团包围起来,任何人都不准随意进出。他实际被软禁在了醇亲王府内。整个醇亲王府的人似乎成了热锅上的蚂蚁,乱成了一锅粥。

  溥仪被突然轰出故宫,无疑引起了国内外轩然大波。溥仪出宫第二天,曾三次出任民国总理的段祺瑞,公开致电冯玉祥:“优待条件,全球共闻。虽有移驻万寿山之条,缓商未为不可。迫之,于优待不无刺谬,何以昭大信于天下乎?望即从长计议。”

  饶有趣味的是,冯玉祥的复电,异常简明却意味深长:“此次班师回京,自愧尚未做一事,只有驱逐溥仪,乃真可告天下后世而无愧。”

  实际这说出了他的心里话——要做一件名垂千古之事,反悔是绝不可能的。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21_meitu_51.jpg

  皇叔载涛心急如焚,经过多次斡旋才迈进醇亲王府与溥仪会面。可表面看起来,溥仪倒是挺有闲心,他首先让手下从宫中把他喜爱的德国狼狗狒格牵来。相比之下,他父亲载沣却好像患上了精神失常,焦躁不安且不停地在屋内走来走去,急得团团乱转,完全没了主意。终于,载沣和载涛密谋商定了两条策略:第一是直接找冯玉祥交涉;第二是借助外国势力施压。

  载涛在溥仪全权委托下,先跟儿子溥佳一起找到鹿钟麟,当面“禀报”,实质是一种有条件的谈判。晚年时,溥佳写过一篇回忆,客观记载了受命于危难之际的载涛父子俩,共同找到鹿钟麟提出八条请求。主要是保障溥仪等人生命安全,取消对溥仪行动自由的限制,从内务府临时取出部分钱物供其使用……

  这八条并无过分要求,但谈判过程却异常艰苦,尤其曾参与“逼宫”的警察总监张璧,竟然提出要求溥仪首先交出传国玉玺,这一度使谈判陷入僵局。

  面对张璧的要求,载涛随机应变,和颜悦色地告诉鹿钟麟,所谓“传国玉玺”早已失传,清朝历来的规矩是一任皇帝继位镌刻一次,至今全部仍然存放宫中交泰殿,可派人随时清点。谈来谈去,最终总算解了围。

  载沣面见冯玉祥遭到拒绝,心生胆怯,不敢再面见冯玉祥,只好由七弟载涛当天赴旃檀寺的冯玉祥司令部,干脆与冯玉祥直接面谈。

  哪知,这也竟然遭拒,说是冯总司令太忙,让黄郛代总理接待皇叔。载涛心里顿然有了底,因为这里还有一层外人所不知的特殊关系,他当年担任军咨府大臣时,曾保送黄郛赴日留学,总归老面子还有点儿用。

  见面后,黄郛信誓旦旦,保障溥仪生命安全,但对于恢复溥仪人身自由问题,却没法做主,声称要与段祺瑞和张作霖商量。载涛返回醇亲王府,向兄长通报了四处疏通的细节,载沣这才稍稍放下心来。

  至于借助外国势力施压,则比预料简单得多。11日那天,载涛与庄士敦一起,仍然去找老朋友即驻华外交使团团长、荷兰公使欧登科。欧登科还算挺给面子,几经磋商之后,遂拟定两条意见:一是致电冯玉祥,必须保证溥仪生命安全;二是尽快恢复溥仪人身自由。

  随后,荷兰公使欧登科表态,你们放心吧,即使明天的公使团会议发生异议,荷兰方面也一定会单独坚持这一主张。之后,载涛又在庄士敦陪同下,先后到英、法、意等大使馆游说一轮。载涛百般周旋于各国使团之间,使大多数使团对保障溥仪的生命安全做出了承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