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法格:法国工人党和第二国际的主要创建者

2020-08-21 00:00:22 作者: 拉法格:法国

  拉法格是谁?19世纪末20世纪初,法国工人党和第二国际的主要创建人之一,法国和国际工人运动的著名活动家,同时也是接触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家和宣传家。拉法格,1842年出生于一个法国葡萄种植园主家庭,1851年在巴黎大学医学院学习,之后前往伦敦攻读医学,1864年底,巴黎建立了国际工人协会支部,拉法格参加了这个支部,并成为最活跃的一员。后来,因为拉法格公开号召法国青年推翻独裁统治,导致被学校开除学籍,于是拉法格不得不来到伦敦,以便完成他的学业。在伦敦的几年生活,是拉法格思想转变的关键时期。他一边进大学继续学医,一边积极参加革命活动,渐渐地他认识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开始听取马克思的教诲,学习一些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知识,成为一名马克思主义者。

  1868年,拉法格与马克思的二女儿劳拉在伦敦结婚,这样以来,马克思应该是更加高兴,拉法格不仅成为他的女婿还是一位很有才华的得力助手。1870年,拉法格返回巴黎,巴黎各支部召开联合大会,成立了巴黎联合会,拉法格成为委员。在此之后,拉法格一直在工人中积极开展活动,1889年,巴黎举行了国际社会主义工人代表大会,这标志着第二国际的成立,拉法格成大会组织委员会书记,为第二国际作出了巨大的贡献。1911年11月25日,拉法格和劳拉双双注射氢氰酸毒剂,结束了为马克思主义奋斗的一生。

1.png

  拉法格是法国和国际工人运动活动家,同时也是马克思理论宣传家,那么拉法格成就有哪些呢?众所周知,拉法格是马克思的女婿,同时也是马克思精神的接力者,那么拉法格在这一方面做了哪些贡献呢?1851年,拉法格在巴黎大学学医,之后去伦敦继续攻读医学。之后拉法格认识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后,成为了一名马克思主义者。1866年,加入了第一国际,并担任总委员会委员,次年拉法格与马克思的二女儿在伦敦举行婚礼。之后拉法格更是将细思都放在了马克思理论和工人运动上,回到巴黎的拉法格参加建立第一国际法国支部。

  1871年巴黎公社成立,拉法格组织了保卫公社的斗争,但巴黎公社是把,拉法格也就逃亡到了西班牙。1879年,拉法格与盖得,一起创建了法国工人党。在80年代末,拉法格又参与第二国际的筹建工作。除了这些工人运动方面的贡献,拉法格还反对了新康德主义和哲学上的修正主义,捍卫和宣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反对法国当时流行的无政府主义斗争中,拉法格捍卫了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和阶级斗争学说,坚持科学的国家观,强调社会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必然性。拉法格还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论述了美学和文艺批评的根本问题,反对把文学、艺术同产生它的经济基础割裂开来,反对“为艺术而艺术”,反对自然主义等。

  拉法格这个人一生坎坷不平,虽然曾经受到过很多磨难,但最终还是靠坚强的信念撑了下来。拉法格作为19世纪末20世纪初法国和国际工人运动的著名活动家,法国工人党和第二国际的主要创建者之一,关于拉法格评价是怎样的呢?关于工人运动方面,拉法格绝对是头等功臣之一,在与帝国主义争斗中,拉法格起了先锋作用。1864年底,巴黎成立国际公认协会支部,拉法格参加这个部之后,很快成为最活跃的一员。之后的拉法格因为公开号召法国青年推翻独裁统治,被学校开除学籍后不得不来到伦敦,在这里,是拉法格思想转变的关键时期,认识马克思和恩格斯之后,拉法格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者,走上了马克思主义的道路。

2.png

  1870年,拉法格回到巴黎之后,将精力都投入到国际巴黎各个支部的活动中,之后带领了工人进行一次又一次的运动,成为巴黎联合会委员。1889年,第二国际成立,拉法格被选为大会组织委员会书记,为创建第二国际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反动政府多次迫害他,曾两次把他投入监狱。但拉法格却始终坚信马克思信念,坚持斗争。拉法格夫妇早就商定,当他们年迈体衰,不能为党工作时,就自动离开人间。1911年11月25日,即将年满70岁的拉法格和劳拉,双双注射了氢氰酸毒剂选择自尽。他坚信他奋斗四十五年的事业不久就可以取得胜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