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翦究竟有多厉害?王翦为什么能与白起齐名

2020-08-22 15:41:41 作者: 王翦究竟有多

  王翦、白起、李牧、廉颇并列为战国四大名将,此四人是战国时期最出名的四员大将,而这几位大将并非也只是会带兵打仗,他们良好的品行和长远的军事、政治眼光,都是名列四大名将之一的理由。当然这四人当中,白起是最出名的,他被称为”千古第一战神“,战功赫赫,是秦国历史上最出名的一位将领,也是中国历史不容忽视的一位将军,而王翦则是秦国的另一位猛将,他是秦国统一后才开始闪亮的新星。

  在《史记》上白起跟王翦是在同一列传里,意味着在司马迁的心里,王翦和白起是能够齐名的。据史载,白起,嬴姓白氏,名起,其先祖为秦国公族,故《战国策》中又称公孙起。郿人即今陕西眉县人,战国时期秦国名将。白起号称”人屠“,与廉颇、李牧、王翦并称为战国四大名将,位列战国四大名将之首。白起生长的年代,秦国的国力已经十分强大了,此时的秦国,想要东进谋取更多的利益,秦国的目标不是不为别的,就为这一统天下的霸业,这时候正是秦国需要良将为自己打天下的时期,白起的出现时应运而生。

  而王翦与白起不同,他不像白起那么早就出名了,白起每打一仗,其名声就更盛,王翦一直都比较低调,一直到秦始皇横扫六国的时候,王翦才开始崭露头角。

1.jpg

   西汉司马迁认为王翦作为秦国将领,平定六国,战功卓著,甚至秦始皇尊其为师,但是名声却远远不如白起。多半是,他在军事上多有建树,却难以帮助秦始皇建立德政,不管怎样,王翦仍旧是位优秀的将领,和白起比较可谓是”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白起和王翦各有各的长处,各有各的优点。白起号称人屠,若是战俘他定一个不留,他不像王翦,抓住了楚军还会放过,白起打仗快准狠,尤其擅长围歼、野战。

   论野战,王翦或许不是李牧、白起等人的对手,孙子兵法有云:”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王翦正是”上兵伐谋“这一军事策略的典型人物。战争上谁能赢,谁就是最优秀的将领,王翦擅长用计谋,比如他用反间计杀掉了赵国的李牧,他灭楚时,向始皇要大量田宅之物,让秦始皇放下对他的戒备心,这些都可以看出,王翦并非只是一个头脑简单的将军而已。假如王翦、白起各领一国军队对垒的话,作为”上兵“代表人物的王翦不一定会输。

  王翦有一个比较突出的用兵特点,那就是‘稳’。王翦作战求稳,作战之前会作详细的考虑,不打无把握的仗。步步为营,以静制动,后发制人,无论是灭赵还是灭楚,我们都能看到他的每一场作战,其实手法并不是很高明,手法虽平淡无奇,但却招招制敌,为人做事稳重的特点也在他带兵上体现出来。

2.jpg

   更难能可贵的是,不仅表现在军事上,作为臣子对国家也是尽忠竭力。

  王翦最大的优点即善于学习。他学习李牧的战术,又用李牧的战术打败了楚军。同时,在廉颇辞官、李牧被杀、白起自尽等事件里吸取了教训,以智谋来求生存。也许王翦在军事上的成就不如白起,但他却是四大名将中最有头脑,能够得以善终的一位大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