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勾践的父亲是谁?勾践父亲是第几代越王

2020-09-15 12:42:03 作者: 越王勾践的父

  勾践基本信息数据来源 : 历史百科-越王勾践中文名勾践别名鸠浅,菼执国籍/朝代春秋战国国号越国职业越国君主民族华夏族出生日期约公元前520年逝世日期公元前465年在位时间前496年—前465年主要成就灭吴国,“春秋五霸”之一家庭成员允常勾践这个人太传奇了,太让人赞叹了,也是一般人没法学的。勾践是官N代无疑,家里祖上都是当国君的。芝麻大的地方也是地方,何况越国在当初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到了他爸手上的时候,还挺富强,也吞并了一些小国家,发展了自己的实力。

  勾践后来也想发展实力,可是选错了对手,就被吴国给打败了。勾践不同于常人的一面显示出来了,他隐忍到什么程度呢,一般人做不出来,不要说做不出来,连想象都没办法想象。他一个一国之君给别人做马仆去了,待遇连畜生都不如。不光是自己,连老婆都给人家做婢女去了。堂堂的王后啊,跟着他受这种屈辱。一般男人,自己怎么无所谓,但要保护好自己的女人。勾践心中有国家啊,就不在乎牺牲一点自己老婆的利益了。反正就这么看似忠心耿耿的伺候着吴王,全是谦卑的神色,还带一点木讷,演技好到你根本看不出他心中的小九九。吴王就这么被欺骗了,后来就把勾践给放回去了。勾践回去之后,如鱼得水,但曾经的屈辱不能忘,不能重新做了国君就把在吴国猪狗不如的生活给抛在脑后了。所以要警示自己,所以就尝尝苦胆啊,住住破烂屋子啊,穿穿带补丁的衣服啊之类的。让人民看看自己多亲民,同时也鼓励人们发展农业,积极的扩充军队。等到勾践再打吴国的时候,这个仇就肯定报了。

  勾践的父亲有一个特别好听的名字叫做允常,出生的时间已经不知道了,但是他逝世的时间还是知道的,因为勾践就即位了嘛,那是公元前497年。诸侯直到商鞅军功赏赐才有了非贵族,在春秋时期大都是当初的贵族,天生的贵族,祖先也是贵族,鼎鼎有名的人物们。相传勾践的祖上就是夏朝的一个君王叫做少康的,少康有一个庶子叫无余,允常就是他的后代,后来接受封地,一代一代就这么传了下来。允常作为一个国君,是非常尽职尽责的。他当君王的时候,开疆拓土,是第一个自称越王的人。当时的吴国国力还很强盛,毕竟是五霸之一嘛,允常也想当五霸,就和吴国抢地盘。

2.png

  越国传到越王允常的时候,其实已经有一千年的历史了。拜当初的分封所赐,允常成了王,苦心经营,终于把越国弄的强盛起来了。《吴越春秋》就说允常让越国中兴了,司马迁对允常的评价也很高。然而儿子太厉害了,当爹的就会被儿子比的弱一点。当初无余建国的时候,就把会稽当作了类似首都一样的东西。南方的诸侯国很多,楚国面积广大,越国到允常手里之后也变得不差。允常是个很有能耐的君王,虽然史书没有太多的记载,但无法掩盖他的雄才伟略。历史总是这样,风沙埋没了太多的东西,你只能从只言片语中去了解一个人。比如本文所说的允常。

  在影视剧版本里面,勾践最著名的儿子有两个。一个叫做与夷,是勾践最初立的王子。可是后来越国不是被灭掉了嘛,与夷也就被吴王给杀掉了。勾践后来复国之后,就又立了自己的另一个儿子,叫做鹿郢。他后来继承了勾践的王位,励精图治,把越国给发扬光大,国事鼎盛。但这只是影视剧版本,是被人为的更改了历史的记载。在历史记载里面,只有与夷的存在。继承了勾践王位的也是与夷,励精图治的也是与夷,把越国发扬光大的还是与夷。可能是因为老爸太厉害,所以历史在记载与夷的时候就写的很少。可是这并不能掩盖住与夷的才华,与夷是个人才,要么怎么会让越国变得更加优秀。有什么样的爸爸,儿子十之八九也会是什么样子。勾践在历史上有多能耐不用多说,大家都知道。这样的儿子又怎么能错了呢?只是史书对勾践太偏心,勾践的故事太励志,那些年代又与我们相距太远,在历史的尘沙之中,有些人被我们渐渐淡忘。

  还有野史说,西施是与夷的亲妹妹。还是因为年代久远,很多事情已经不可考证,当初的风流韵事也好,八卦绯闻也好,没有烟消云散的,留下了,就这样吧。历史上的越国辉煌过,也便如此了。最后还不是被别的国家统一了?留下的,只是对后人最有利的。因为勾践太有用,所以对他的儿子忽视了。

  据现在流传的资料,勾践的后代大概分裂成了几个分支。最大的分支为欧阳氏。勾践的儿子称为鼠与,孙子为不寿。不寿之后是翁,侨伯,侯,无疆。到越王无疆这一代,历史上记载无疆兴兵讨伐楚国被楚威王消灭。这一代无疆的第二个儿子被楚国封为欧阳侯,因此后来改为欧阳氏。勾践后代繁衍到了这时,演变出了欧阳姓氏,蹄成了欧阳氏的始祖。欧阳氏姓氏至少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确实是源远流长的一代,而且最为骄傲的说,欧阳氏除了可以上溯到越王勾践,他们最早的祖先还可以追踪到四千多年前的明君大禹。原因就是勾践是夏禹的第五代孙。欧阳氏是一个拥有几千年历史的非常古老深厚的一个宗族姓氏。

1.png

  其次衍生出来的是顾氏。这得从最早的大禹说起。大禹去世后坟墓建在了会稽,大禹的儿子启在会稽建立庙宇祭祀父亲。夏帝少康时代,他把庶出的儿子无余任命在会稽主持祭祀大禹。无余在会稽建立了越国。会稽就是现在的浙江绍兴。无余的后人就以越为姓氏。春秋末年的越王勾践是大禹的第五代孙。勾践初期被吴国打败后来励精图治,又灭了吴国并且称霸一方。战国时被楚国灭亡。传到勾践的第七代孙摇,因为帮助刘邦灭楚有功,被封为东海王。东海王又封他的儿子为顾余侯,他的子孙后代都留在会稽生活。这些子孙中有一部分又以顾为姓氏,称为顾氏,因此历史上又产生了顾氏。勾践的后代由此又衍生出了一支姓氏。根据史料记载勾践的后代还有称为钱氏的,具体细节就不得而知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