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中,刘备阵营损失有多大?看牺牲的将领数量就明白了

2020-08-31 23:39:09 作者: 夷陵之战中,

关羽的死使蜀中许多人非常痛苦,包括张飞和刘备。为了埋葬关羽,张飞下令派人铸造白甲,但由于白甲的铸造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于是铸造大师在晚上被杀死。关羽先死了,张飞又死了。最后,刘备抑制不住情绪,直接发动了对吴的战争。夷陵战役可以说是荆州战役的延续。

这一战打的有点仓促,但规模不小。蜀汉初建,刘备欲夺回荆州,为关羽报仇。诸葛亮等人劝说无效,刘备亲自率军前往东吴。而后,却大败于夷陵。这场战役给蜀汉以沉重打击,使新建立的政权再次陷入不稳定的局面。那么,蜀汉在这场战斗中损失有多重?

在《三国演义》中,黄忠死于夷陵之战,其死原因是为了保护刘备。杀死他的人是吴将军,马忠,他也是一位箭术大师。一支箭射中黄忠的胳膊,导致黄忠失血过多而死。除黄忠外,蜀中还有六位将军牺牲。这六个人是张南、冯习、马良、沙摩柯、傅彤、程畿。傅彤是蜀国的先锋队。在夷陵战役失败后,傅彤为刘备殿后,最终死于吴国的包围之中。张南被周泰杀死,冯习则在战斗中被乱军围攻杀害。

沙摩柯是少数民族的将军。他在吴军的围攻中牺牲了。最后两位谋士马良和程畿也在战斗中阵亡。可以说,夷陵战役失败后,蜀军在逃亡过程中失去了许多将领,这些将领则都是为了保护主公刘备,而命丧夷陵。

在史料《三国志》中,夷陵之战也有较为详细的记载。在这场战斗中,刘备太过心急,心急自然会失败。在这场战斗中,共有21位“有名有姓”的将领参加。其中,傅肜、沙摩柯、冯习、张南等7人奋战牺牲。此外,还有5名将军归降了敌方。其中,黄权、史郃、庞林加入曹魏阵营,杜路、刘宁向东吴投降。还有一位陈式将军,生死未卜。

这个简单的数字显示了刘备在这场战斗中损失的多么沉重。众所周知,将军是战斗的核心。单是这场战役,蜀汉就失去了这么多优秀的将领。新建立的蜀国也因为这次大失败而引起动荡。

其实,这样的失败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当时刘备有两个选择。第一是在刘备出发之前。诸葛亮等人苦苦相劝。如果刘备暂时让步,这样的惨重损失是可以避免的。另外,还有一个机会,刘备远征时,孙权因为畏惧蜀军的战斗力,有和平的愿望。他还派了一位特使来商议。当时,马良也认为和谈是目前最好的策略,以团结起来对付曹魏。但刘备早已被仇恨冲昏了头脑,什么也听不进去。最后,夷陵之战战败,刘备出逃,马良也在这场战斗中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