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这个县衙,与北京故宫齐名,里有对联出自孔子,至今无人能对

2020-08-31 23:38:21 作者: 河南这个县衙

在我国众多的古建筑当中,要说到最著名的建筑群,很多人都会想到故宫,故宫不仅规模庞大,规制特别,并且历史久远,令很多人都前去参观,在我国除了故宫之外,还有一处古县衙,其看点并不亚于故宫,这就是著名的内乡县衙,它充分融合了南北方的建筑风格,享有“北有故宫,南有县衙”的美誉,就在河南南阳。

内乡县衙由于存在时间之久,参观价值较高,在很多古书中也有相应的记载,其中《内乡县制》最为出名,里面完整地记录了整个县衙的建造过程,内乡县衙始建于元大德八年(1304年),是在元代的废墟遗址上进行修建的,里面众多的建筑跨越了三个年代,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占地面积较大的官衙建筑群,还被誉为“神州大地绝无仅有的标本”,在民间也一直流传着“龙头在北京,龙尾在内乡”的说法,以此来体现内乡县衙在古建筑当中地位之高。

内乡县衙有四万多平方米的占地面积,整体建筑模式充分结合了我国传统的风格,一共分为两部分,分别是用于办理政务的大堂和居住的民居房屋,是一个完实实在在的“前堂后宅”格局,在周围还设立了许多办理不同政事的邢房和工房,并且夫子院还充分结合了徽派文化,内部的风火墙上留下许多技艺精巧的雕刻,体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融合美。

当人们走进内乡县衙时,首先看到的就是一个十分宏伟庞大的“菊潭古治”牌坊。该牌坊由三部分构成,其匾额的建立也有一定的说法,“菊潭”在古时代表的就是“内乡”,“古治”代表的就是政治性功能,同时也是政府权力的象征,在牌坊的侧面写着宣化坊,意在表明教化的意义,因此菊坛古治牌坊的建立重在突出了权力机构对于下方百姓的教化作用。

内乡县衙自古就被誉为“天下第一衙”,是我国古衙当中的代表作,其中有一个名为琴治堂的地方,拥有我国是我国十分罕见的“阴字阳刻”,这里的牌匾从不同的方面看,便会发现这三个字向外突出和向内陷进的深度不同,县衙的正堂是专门用来办理的地方,布局巧妙,是南北方风格融合的典范。

在内乡县衙内最有看点的就是这里的对联,尤其是位于寅宾馆的对联,上面写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由于寅宾馆自古就是专门用来接待宾客的地方,因此不仅要求格式相称、音律相同,还要充分地体现该宾馆的制造目的和文化内涵,并且上联还是出自于孔子,到现在都没有人能够完整地将它的下联对出来。这里还有一副很出名的对联,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就是出自这里。

内乡县衙目前的陈列完全的展现了古时的风采,人们在这里可以充分感受到当时的一些政务活动,其中仪门是最受欢迎的地方,在古时专门用来处决犯人,分为东西两门,也分别叫生门和死门,还可在这里了解到官员审案的具体事项,很多游客都都觉得确实是大开眼界了,那么你对内乡县衙感兴趣吗?想来这里看看吗?欢迎大家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