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的幕后高人:黑袍妖僧有多妖?

2020-08-31 23:35:34 作者: 朱棣的幕后高

明朝历史上有两个和尚非常厉害,一个和尚自然是大明江山的开创者朱元璋,从一个皇觉寺的小和尚一直做到了万人之尊,另一个有名的和尚就是帮助朱棣由藩王造反夺得天下的道衍和尚也就是姚广孝,人送外号黑袍妖僧。此人好好的僧人不当,却偏偏要干预政治,煽动藩王也就是燕王朱棣造反,闹得天下大乱,生灵涂炭,不是妖僧是什么?再者。说他是妖,主要是他精通百家学说,不仅仅精通儒释道,连医学、兵学,阴阳学,建筑学、风水学等学问都样样精通,可谓是百年不遇的奇人。简单点说,就因为他太聪明,太睿智了,不像凡人,可以称之为妖。

当建文帝朱允文开始向各地的藩王举起屠刀的时候,燕王朱棣是不敢造反的,但是内心里非常难受,只有坐等被皇帝一刀一刀给宰掉,而此时姚广孝却建议燕王朱棣立刻起兵造反,夺得天下。燕王朱棣起兵之后,遇到了很大的难题,向南打济南一直攻不下,姚广孝在此时又出奇策,建议朱棣绕过朝廷大军设置的层层封锁线,实行大迂回大包围策略直下南京。要知道此战略历史上只运用过三次,一次是解放战争,一次是蒙元灭南宋,再一次就是朱棣千里奔袭,直捣黄龙,占领南京。

姚广孝在文化建设上也有大功绩,就是永乐大典的总编纂,一般认为永乐大典的总编是明朝第一大才子解缙,但解缙负责编撰永乐大典还是失败了,永乐皇帝又命令姚广孝重新编撰。姚广孝用了三年时间,汇集古籍图书8000多种,编成了永乐大典,此书达到了22,000多卷,11,000多册,共3.7亿字。对比一下四库全书,就知道这个工程能有多么大,四库全书汇集古今图书只有3500多种,连永乐大典的一半儿都不到。大英百科全书称永乐大典为迄今以来人类历史上最浩大的图书。

姚广孝还有一项功绩,整个北京城的规划都是姚广孝设计的。据说在建造北京城的时候,有一条孽龙一直阻挠工程建设,姚广幸亲自出马,把这条孽龙镇压在东直门下并且建立一座桥,孽龙问姚广孝啥时候可以翻身,姚广孝说等这座桥旧了以后就可以翻身,但这座桥命名为北新桥,永世不旧。明十三陵定穴也是姚广孝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