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祜禄遏必隆是谁?他的子女们都有何成就

2020-09-20 11:12:00 作者: 钮祜禄遏必隆

  钮祜禄·遏必隆是清朝时期,满洲镶黄旗人,康熙皇帝的四大辅佐大臣之一。作为后金开国五大臣之一—钮祜禄·额亦都的第十六个儿子,遏必隆从小就生活优渥,接受优良的教育。可以说,钮祜禄遏必隆的一生,权倾一时,呼风唤雨,很是威风。身为满人贵族,钮祜禄遏必隆在政治的道路上一直走得特别顺利。先是在天聪八年,从父亲那里荫袭了一等昂邦章京,被授予侍卫一职。崇德六年,在随清太宗进攻明朝的战争中,钮祜禄遏必隆又因为取得了优异的战功,而获得了丰厚的嘉赏。钮祜禄遏必隆的一生中,最大的成就发生在崇德七年,当时他师从奉命大将军——阿巴泰攻入长城,并攻克了蓟州。因此丰功伟绩,钮祜禄遏必隆被授予牛录章京的世职。钮祜禄·遏必隆就这样一路随清兵杀入明朝境内,为清王朝的建立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顺治十八年,钮祜禄遏必隆,作为镶黄旗人的代表,同索尼、鳌拜、苏克萨哈此三人一起领受顺治帝的遗诏,成为了康熙帝的辅佐大臣。但是,钮祜禄遏必隆的地位在此之后非但没有升高,反而在四大势力的争斗中渐渐显示出软弱,最终败下阵来。康熙八年,因康亲王所列十二项罪名的弹劾,遏必隆被削去太师一职,剥夺世爵之位。虽然在此后一年,康熙帝念其功劳,仍命他以公爵宿卫内廷,但是钮祜禄一族大势已去。

  遏必隆怎么死的?倒不如先了解一下遏必隆。遏必隆是钮祜禄氏,满洲镶黄旗人,他的父亲是清朝开国五大臣之一,因此他便承父荫进入仕途。但是后来他确实凭着自己的战功一步步登上辅政大臣的位置。在顺治十八年,索尼、鳌拜、遏必隆以及苏克萨哈四位臣子并受顺治帝遗诏为辅政大臣。到了康熙继位后,鳌拜倚仗位高权重,独断专行,还屡次矫诏诛杀大臣,成为了康熙掌握皇权的绊脚石,也成为了康熙的眼中钉。不过身为顾命大臣的遏必隆虽然不齿于鳌拜的趾高气扬和过分举止,但还是没有作出阻止的举动,或许是因为顾及到自身安危,也或许是满足于局面的安稳,他仅仅选择了明哲保身,不敢弹劾鳌拜所作所为。只是他没有想到年纪尚轻的康熙待到时机成熟后终于设计惩治鳌拜了。

1.png

  等军功赫赫的鳌拜大臣在武英殿被生擒后,顾命大臣的大势已去,遏必隆也被康亲王以多项罪名弹劾,不但丢了官职,还要下狱等死。然而这并不是遏必隆怎么死的句号,因为没过多久,康熙念在遏必隆的功勋和父辈功劳,不但免其一死,还命令他以公爵宿卫内廷,因此遏必隆并不至于凄惨而死。直到1673年,遏必隆怎么死的才有了答案。这一年,遏必隆年老病重,康熙听闻消息后知道他或许熬不住了,便亲临府邸慰问,没多久后,遏必隆病逝于府邸。

  遏必隆的女儿据说是有五位。长女的姓名、生母均不详,只知道她嫁给固伦淑慧公主(皇太极五女)的儿子——巴林郡王鄂齐尔,同时她的儿子又迎娶了固伦荣宪公主(康熙三女)。他的次女是孝昭仁皇后,据说孝昭在康熙首次选立皇后时,也在应选之列,只是作为遏必隆的女儿,鳌拜的义女,她成了政治斗争的牺牲品,未能如愿封后。先皇后(索尼的孙女)难产去世后,孝昭才克服当时的一切不利因素(父亲获罪)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成功封后,一当上皇后,她立即请求康熙为父亲遏必隆建立家庙,当家庙建成时,钮祜禄已经去世,无法亲眼见证自己这一刻。孝昭仁皇后虽然并未诞有皇子,但这并不妨碍康熙皇帝宠爱、信任他,史料记载,她去世时,康熙皇帝十分悲恸,以致身体健康出现问题。日后雍正谥号的册文中,也给她极高的评价。可见孝昭仁皇后之贤淑与聪慧。

  他的三女儿是温僖贵妃,一出现在史料中便是被封为贵妃。据说非常得康熙的宠爱,姐姐孝昭仁皇后去世后,她便开始摄六宫事。她去世时,康熙三日未上朝。为康熙诞下一子一女,皇十子胤?,是八爷党成员之一,后因党政被雍正圈禁,直到乾隆登基,才被放出重获自由。小公主早殇,还未满一岁。辅国公云升的妻子也是遏必隆的女儿。关于辅国公云升,只知道他是皇太极之孙及生卒年份,其他事宜无从得知。遏必隆另外还有一女,生卒婚嫁事迹均不详。

  遏必隆早年时期随皇太极征战,立下赫赫军功,为清朝的建立奠定了坚定的基础。顺治年间,又帮助顺治帝治理内乱,为康熙盛世的出现奠定了基础。那么遏必隆有儿子吗?遏必隆有儿子吗?不算早年夭折的儿子,遏必隆共有五个儿子。大儿子叫做法喀,原本担任御前大臣,内大臣,护军统领兼佐领。后来承袭一等公职位。第二个儿子名字叫做颜珠,担任一等侍卫兼佐领,他的长子哲尔金职位为护军统领。第三个儿子的名字叫做福保,担任二等侍卫兼佐领,他的儿子额图浑担任泰陵总管。第四个儿子名字叫做伊德,担任佐领后又升职为三等侍卫。康熙年间,由原本的头等侍卫职位变为继承其父的爵位。几年后又被升为散秩大臣 ,正蓝旗满洲 、蒙古 、汉军三旗都统。生前最高职位为议政大臣。第五个儿子名字叫做阿灵阿,康熙年间承袭父亲一等公职位。原来的职位是议政大臣。

2.png

  遏必隆虽然早年的时候立下军功,但也并不能称得上是一位忠臣。他对鳌拜的罪行知根知底却不揭发。继续与鳌拜交好,纵容其犯罪。所以遏必隆虽不算奸臣,却也并不能称得上是一位忠臣。遏必隆的儿女们每一个倒也身担要职。遏必隆有儿子吗?答案是肯定的,遏必隆不仅有儿子,而且有五个,并且每个都身担要职。他的女儿实力也并不弱。遏必隆的儿女们都非常有成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