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化解家庭恩怨 七旬老人有家可归——商河法院执行一起赡养纠纷案

2020-09-08 21:04:06 作者: 微信化解家庭

近日,在孙集镇某村村委会办公室里,一位70多岁的老人拉着执行人员的手连声说:“太谢谢你了,如果不是你真心管我的事,我现在还在流落街头啊!”

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商河县孙集镇某村的黄某因三个儿子不履行赡养义务,将他们告到法院。经法院判决,三个儿子每人每月给付老人二百元赡养费,自2019年初老人轮流在三个儿子家居住一年。判决生效后,长子已经履行了交纳赡养费和安排老人居住的义务,其他两个儿子一直没有履行。为此,老人自今年开始时常流落街头,又没有得到赡养费,无奈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为快速解决老人的居住和生活问题,执行人员带领执行人员到老人所在的村了解情况。经查,老人的次子、三子不履行赡养义务的原因是家庭内部矛盾所致,且两个儿子都在外打工不在家。执行人员连续到两个儿子家三、四次,一直是大门紧锁。老人现在只能在自己的破房子里安身。

针对被执行人拒不执行的情况,可以对老人两个儿子采取强制措施,以彰显法律的权威。但执行人员认为,如果那样做,势必使他们父子矛盾更加激化,到时老人家即使搬入儿子家中,也得不到更好的赡养。只有通过耐心劝解,让两个儿子放下芥蒂,真心照料老人,才能达到赡养老人的目的。

为找准案件的突破口,执行人员从村支书那里找来两个儿子的手机号,对他们进行轮番说服教育。刚开始,两个儿子因多年的家庭积怨对老人有相当大的仇视心理,拒不配合执行。但是,有着多年执行工作经验的执行人员,不厌其烦的耐心做工作,同时加了他们的微信,时常向他们发送一些拒不履行赡养义务导致一定法律后果的执行信息。经过一定时间的沟通,两个儿子终于同意回来与老人见面,处理赡养问题。

8月27日上午,执行人员在村支书陪同下,先来到二儿子家中。一进门二儿子就开始诉苦,说老人一直偏向哥哥和弟弟,分家也不公平。执行人员再一次向他说明,赡养老人是你应尽的义务,这是其一;其二,你父亲流浪街头,你作为儿子在家衣食无忧,你于心何忍,你让村里的老少爷们怎么看你?你如果老了,你的儿女这样对你,你又作何感想?一番教导,次子终于认错,同意将老人接来,支付赡养费。执行人员再到小儿子家,对其进行说服教育。说明其从小得到的父爱最多,现在老人生活能力不行了,应该尽早支付老人的赡养费,不能有攀比心理。老人的小儿子答应一起到村委会解决。

在村委会办公室,父子三人坐在一起,敞开心扉说起这些年来的不满之处,执行人员与村支书在中间不断调和,终于使父子三人的矛盾得到化解。次子将2019年、2020年整年的赡养费一次性递到了老人家手里,并将老人接到家中居住;三儿子将去年的赡养费全部交上。(李元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