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都有哪些大将帮助秦始皇嬴政统一天下?

2020-09-25 14:11:34 作者: 揭秘:都有哪

  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一位极富传奇色彩的具有划时代的人物,千百年来有无数人对他所建立的功绩顶礼膜拜,也有不少人对他的暴政表示出了不齿。不可否认的是,如果没有秦始皇,就没有今天中华两千多年的历史和丰富多彩的文化,他统一的不仅仅是一个国家,也不仅仅只是实现了他大一统的帝王梦,而是将一种制度和精神给融合了起来,并依靠着这种制度和民族精神,凝聚起了后世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秦始皇以自己的雄心和浪漫的想象,谱写了一部英雄史诗,这一首旷世史诗并非他一人造就的,据说他的手下有几员大将,多亏了这几员大将,才使得秦国统一逐渐成为了现实。这其中有王翦、王贲,蒙武和两个儿子蒙恬、蒙毅,还有一个是飞将军李广的祖先李信。

  王翦是琅琊王氏和太原王氏的始祖。生卒年不详,战国时期秦国名将,关中频阳东乡人,秦代杰出的军事家。是继白起之后,秦国不可多得的大将之材。王翦此人在军事上卓有成就,也深谙用兵之道,他智而不暴、勇而多谋。他的主要战绩有破赵国都城邯郸,消灭燕、赵。以秦国绝大部分兵力消灭楚国,成为秦始皇兼灭六国的最大功臣,王翦仕任三朝,秦始皇都将其作为自己的老师,对他十分恭敬。

1.png

  王贲,生卒年不详,他是王翦的儿子,被誉为战国四大名将之一,他的战绩和人生都比他的夫亲要黯淡得多,他是秦国灭六国过程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将领,但是民声却不如他的父亲,灭魏、夺辽、灭燕,是他最主要的事迹,曾随秦始皇东征,其后事迹不明。蒙武,也是秦始皇手下的一员大将,其生卒年不详,他的父亲蒙骜也是一名出色的大将。曾先后与王翦两次率军攻打楚国,皆击败楚军。司马贞《史记索隐》曾评价他:“蒙氏秦将,内史忠贤。”

  蒙恬,出生年月不详,姬姓,蒙氏,名恬,祖籍齐国人,祖父辈由齐国迁往秦国,出身于一个世代名将之家,祖父、父亲都是秦国的大将,而蒙恬也是秦朝著名将领。深受家庭环境的熏陶,自幼胸怀大志,蒙恬也十分争气,他和其弟弟蒙毅一个主内,被称为“內史”,一个主外被称为“内谋”,一起效力秦国,当时的众多将领都不敢与这两兄弟争宠。秦国兼并天下后,他曾率领大军北击匈奴,收复失地,据说毛笔是他改良的,宁夏这个地方也是他最早开发出来的。

  蒙毅,出生年月不详,姬姓,蒙氏,名毅,祖籍齐国人。蒙毅是秦国名将蒙骜的孙子,蒙武的孙子,蒙恬之弟,蒙氏家族三代都效忠于秦国,为秦国立下了汗马功劳,而蒙毅是这个名将家族里,唯一一个在政治上有所作为的,他在秦宫深受秦始皇的宠信,经常侍奉在秦始皇左右,还是个能打战的将领,可惜的是在秦始皇死后,被秦二世囚禁并杀害。李信,生卒年不详,字有成,槐里,李信是灭亡燕国的一个极其重要的人物,李信年轻有为,又果敢有担当,是秦王政十分信任的年轻将领之一。攻伐燕国、兴师伐楚、平定燕齐,这一场场的战争,为秦国的统一奠定了基础。

2.png

  而秦始皇作为千古一帝秦始皇,他是伟大又神秘的,在他三十九岁的时候,消灭了山东六国之中的最后一个诸侯国,继而统一了六国横扫天下,接着他又制定和颁布了一系列有利于国家统一的法令和措施。因出生于赵国,又称赵政,也有人说其是吕不韦的儿子,故而称为吕政,史书上称其为秦庄襄王之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