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九娘丈夫唐伯虎简介 沈九娘与唐伯虎的爱情故事

2020-10-01 08:57:36 作者: 沈九娘丈夫唐

  沈九娘是明朝弘治年间苏州名妓,长相端庄文雅,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才艺双绝,后来与大才子唐伯虎相识,并且在与之相处之中,互许心意,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嫁给唐伯虎为妻,成为了唐伯虎的第三位妻子和红颜知己。

  唐伯虎,原名唐寅,伯虎是他的字,后改字子畏,号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鲁国唐生、逃禅仙吏等。唐伯虎生于公元1470年,去世于公元1524年,是明代著名的画家、书法家、诗人。

唐伯虎.jpeg

  唐伯虎年轻的时候家境不错,少年风流,在吴中一带颇有名声,与祝允明、文徵明、徐祯卿并称“吴中四才子”,绘画上与沈周、文徵明、仇英并称“吴门四家”,又称“明四家”。

  唐伯虎在绘画上成就很大,人物画色彩艳丽清雅,体态优美,花鸟画长于水墨写意,洒脱秀逸。留存下来的著名作品有《骑驴思归图》、《山路松声图》、《事茗图》、《王蜀宫妓图》、《李端端落籍图》、《秋风纨扇图》、《枯槎鸜鹆图》等,都被世界各大博物馆珍藏。

  唐伯虎三十岁的时候,进京参与科举考试,后牵涉进科举舞弊案中,因而被问罪下狱,大好的前程就此止步。后来他归家之后,妻子竟然与之和离改嫁,家财散尽,奴仆不忠,此时的唐伯虎再没有早年的风流潇洒,而是整日都被愁绪笼罩。

在经过这一系列巨变之后,唐伯虎选择了游历名山大川,以卖文鬻画为生。后来在青楼中,与沈九娘相识,谱写了一段佳话。

唐伯虎.jpeg

  沈九娘与唐伯虎相遇在唐伯虎落魄之时,这个时候的唐伯虎急需慰藉,而沈九娘的温柔解意,给唐伯虎带来了很大的慰藉。据传,九娘对唐伯虎这位大才子,早就慕名已久,很是敬重,为了使唐伯虎有个绘画的良好环境,她把妆阁收拾得十分整齐,唐伯虎作画时,九娘总是给他洗砚,调色,铺纸,唐伯虎有了这个好伴侣,画艺愈见精到。

  两人相识交往,并逐渐产生了爱情。沈九娘为唐伯虎的才华倾倒,唐伯虎则为九娘的温柔醉心,最终互许心意的两人结为夫妻。沈九娘自此成为唐伯虎的第三位也是最后一位妻子,同时还是他的红颜知己。

  沈九娘嫁给唐伯虎之后,真正成为了一个贤惠的妻子,为他洗手作羹汤,为他操持家务,在家境困难之时,一力撑起整个家。而唐伯虎对于沈九娘也越发敬重,他画的美人,大都是从九娘身上体会到的风姿神采。

  在流传的关于唐伯虎的故事中,唐伯虎是一个风流才子,与无数姝丽佳人春风一度,家里更是娶了五位妻子,后来还抱得美人秋香而归。但这些故事,实际上都是世人联想的。历史上真正的风流才子实际上并不风流,唐伯虎一生也没有九位妻子,而是只有三位。并且唐伯虎极为痴情,在第三位妻子沈九娘去世之后,他悲痛欲绝,晚年皈依佛法,号称六如居士。一首《扬州道上思念沈九娘》,将这位才子对自己早逝的妻子的四娘,尽述无疑。

  扬州道上思念沈九娘——唐寅

  相思两地望迢迢,清泪临门落布袍。

  杨柳晓烟情绪乱,梨花暮雨梦魂销。

  云笼楚馆虚金屋,凤入巫山奏玉箫。

  明日河桥重回首,月明千里故人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