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56小时,玉环两基塔复原如初

2020-08-06 23:34:03 作者: 历时56小时

8月6日下午14时55分,基塔上施工人员安全下塔,15时30分,玉环110千伏门闻1831线和九涛1789线两基铁塔开始正常送电。

“连续抢修了56小时,两座基塔终于复原如初,正常工作了。”台州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柳骏迎着刺眼的阳光,眯起眼睛望着铁塔,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基塔下的抢修人员们互相击掌欢呼,因为这是台风过后玉环正常供电的第一天,也是他们夜以继日鏖战的胜利,更是抗台抢修最后的胜利。

“基塔本不是那么容易弯曲、倒塌的,但此次台风,近中心最大风力达到17级,远远超出了这两座基塔设计时的防风标准。”柳骏说,我市曾在2005年受台风卡努影响倒过塔,15年来一直未发生过倒塔事件。

柳骏回忆,8月4日凌晨1时50分,110千伏门闻1831线、九涛1789线跳闸。当日天蒙蒙亮,他便和公司各部门负责人赶往故障线路进行特巡。7时左右,勘察组发现两基铁塔位于龙溪镇塘厂村村后的高山密林之巅。他们冒着疾风骤雨,爬上山顶,才确认受损情况:两基铁塔严重弯曲变型。与此同时,台州供电公司组织多部门进行图纸查阅和校对工作。

经过周密的部署和多方会商,最终确定下来抢修方案。随即台州供电公司马上周转联系生产厂家,按图纸加工塔材,明确交货时间节点,并派专人赴现场催货。

抢修难度大,塔料运输靠“原始方法”

“虽说5日晚23点36分,台州地区全面恢复供电,但没有完成110千伏门闻1831线、九涛1789线抢修工作,玉环龙溪镇老百姓只能通过发电车满足基本用电,不能正常用电,不是战斗最后的胜利。”宏达电力建设公司项目管理中心线路专职的曾诚实说。

曾诚实说,在他多年的电力抢修工作中,还是第一次遇到两座基塔这么大难度的抢修工作。通往受损铁塔的,只是一条狭窄的石子路,两人并排通行都显困难,更别提挖机、吊车等大型设备了,加之路上坡度最大达到40多度,如何将共计20吨的塔料运往山顶,是摆在所有抢修人员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只能用最原始的方式,人工搬运和骡子运送。”

于是乎,从山下到山顶的一路上,一件件红马甲与一只只骡子前后而行,蜿蜒盘旋,“嗬嗬”声穿透了茂林修竹。曾诚实也在其中,他和其他电力人员一样,重复不断地在山脚与山顶之间来回搬运塔料。相对沉重的塔料,则由骡子驼上山。从8月5日上午开始,曾诚实已经来回走了七八趟,渐渐地他感到肩膀生疼。拉下衣口一看才发现,肩膀已被塔料磨得掉了一层皮,汗水不断浸泡着受伤的位置,发出阵阵刺痛。

终于可以回来洗个澡,睡个好觉了

5日下午2时,塔料全部到位。夜幕降临,受损基塔的施工现场,在4盏应急照明灯的打照下,灯火通明。抢修人员们连夜作战。

上塔、吊装塔材、安装,一切看似紧锣密鼓地开展。但就在施工进入关键时刻,却出现了一个问题——现场塔材缺一块料,恰恰也是塔身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无法及时到位,将影响抢修进度,现场人员急迫的心又被悬了起来。幸好,公司马上开展应急处置,最终及时运送至现场。

6日下午14时55分,塔上施工人员安全下塔。此时的曾诚实,已经在现场坚守了56个小时,不曾休息。汗水顺着安全帽的缝隙淌了下来,沿着脸颊和后颈,浸染了刚结出的一层盐巴,打湿了衣裤。他已经不记得,这56个小时内,他的衣裤湿了几次又干了几次。

“每一个现场人员都跟我一样,不仅要面对燥热的天气,还有无数的蚂蚁和小虫子。它们会顺着衣裤的缝隙,不断与皮肤来个亲密接触,让人瘙痒难耐。但现在,所有抢修工作终于圆满完成了。我终于可以回家洗个澡,好好睡一觉了。”曾诚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