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让官位:只不过是和袁绍玩一场猫捉老鼠游戏

2020-10-07 08:13:34 作者: 曹操让官位:

  太尉为三公,后汉以来,都是安排老干部的虚位子,这让袁绍很不爽。曹操听说袁绍不爽,心里暗喜,只要你在乎这个,认我的红头文件,咱就能玩你。于是再下诏,自己退一格做司空、车骑将军,把大将军这顶大帽子送给了袁绍。别看这一段只是任命的诏令飞来飞去,其实是曹操在玩老鼠戏猫的游戏。曹操迎奉献帝,本不待劝。谋士荀彧还是讲了几条理由:“……奉主上以从人望,大顺也;秉至公以服天下,大略也;扶弘义以致英俊,大德也。”这都是站在曹操的利益角度看问题,迎天子有三大利益:一、人望,二、人心,三、人才。都以人为本。

曹操

网络配图

  迎天子以后到底能加分多少,曹操没底,何况加的都是软实力,不是兵马粮草,挟天子以令诸侯不假,但能令的都是小诸侯,但是要令比自己更强大的诸侯,以曹操一贯的现实主义作风,他还不至于昏头到这个地步。自己实力不够,迎奉天子等于暴露野心,袁绍一直把曹操当成自己的小兄弟,以曹操的老板自居,曹操对此焉能不知。

  自己迎奉天子以后,等于宣布不认大哥做老大了,这应该是曹操最顾忌的。另外,汉天子是一个不值钱的古董,以前在地摊上流转,袁绍可以不理,甚至盼望着让李傕、郭汜这类宵小把他彻底毁了,现在曹操这样稍有实力的人一叫价,就会把更有实力的袁绍叫醒,曹操知道,一旦进入拍卖行硬拍下去,自己目前还拍不过袁绍,这个风险,曹操是要算到的。

曹操

网络配图

  曹操接驾,遂任司隶校尉,录尚书事。迁都许昌后,再任大将军,任命是盖着皇帝玉玺的哦。也许是喜不自禁,也许是火力侦察,许都发出了庄严的声音,批评袁绍搞分裂打内战。袁绍一看:“耶?还真让他们说中了,曹阿瞒真把自己这个村长当干部了。”不管怎么说,既然皇帝下诏了,还得回个话吧,袁绍不得已写了一份检查。曹操看到这份检查想必心花怒放,嘿,请天子到咱家产生效益了。曹操见好就收,马上又以天子的名义“以绍为太尉,封邺侯。”不知道这是不是曹操挟天子后令的第一个诸侯,反正一推一拉之间,曹操已经把新武器试验完毕。

  太尉为三公,后汉以来,都是安排老干部的虚位子,这让袁绍很不爽。曹操听说袁绍不爽,心里暗喜,只要你在乎这个,认我的红头文件,咱就能玩你。于是再下诏,自己退一格做司空、车骑将军,把大将军这顶大帽子送给了袁绍。别看这一段只是任命的诏令飞来飞去,其实是曹操在玩老鼠戏猫的游戏。曹操此时,在战略上藐视袁绍,但在战术上相当重视袁绍。曹操地处战略走廊,四面走风漏气,强敌环伺,何况又把天子接进自己的大营,真是“瞒本无罪,怀璧其罪”。

曹操

网络配图

  当时割据之群雄皆有危机感,所以都撅着屁股打造根据地,守一州郡以待天下变。只有曹操的心态最为进取。刘备也进取,那是因为找不着立足之地,所以“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指的是进取心。曹操处四战之地,必须确定以攻为守的战略,才能存活,只有确定进攻进攻再进攻的战略,才能发展壮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