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抢伙伴玩具遭对方父亲殴打,孩子间起冲突家长该不该介入?

2020-09-05 07:50:31 作者: 儿童抢伙伴玩

近日,上海松江一男子因自家孩子的积木被抢,掌掴他人小孩,该男子的行为已构成殴打他人,已被拘留。原本是小孩子玩耍间的小争夺,没想到一方家长竟因自己家的孩子吃了亏,而动手殴打对方孩子。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孩子间起冲突家长该不该介入?


在这里我想先说一下抢别人玩具的孩子,这个孩子的做法是不对的,孩子的父母也应该将这个孩子进行一番思想教育,无故抢别人的东西在任何时候都是行不通的。

再来说回“孩子间起冲突家长该不该介入?”这个问题。只因为孩子之间抢玩具,大人就掌掴和推搡孩子,这不是给孩子展示了最错误的社交示范和解决问题的方式吗?


父母不应该是孩子之间矛盾的“救火队员”,更不应该成为孩子之间问题的“搅局者”。

该不该介入,还需要视情况而决定。若是双方孩子都还处于一个不懂事的年纪,在小打小闹的情况下,那还是不要介入的好,他们之间自己打闹着打闹着也很快就忘记了,小朋友会和好如初的,对小孩子也没有什么影响和伤害。但若是处于不懂事但孩子之间闹得大的情况下,家长可以介入,但不是像该事件中的家长殴打孩子,对自己的孩子和对对方的孩子进行批评和思想教育,对他们的纠纷进行调节。让他们珍惜彼此的友谊,做好朋友,和睦相处。如果是在学校里发生的矛盾冲突,可以要求老师、学校、对方家长解决。


若是孩子已经懂事且只是小问题的情况下,家长也不需要介入,既然孩子已经懂事,就证明两人有能力自己去处理两人之间的关系,孩子的事情最好孩子自己解决,上一节课两个人打了一架,放学的时候高高兴兴一起回家,并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小时候的打架,在长大之后来看会变成一段美好的回忆。若是孩子虽已懂事但问题比较大的情况下,家长可以介入,但要理智,不要施加暴力,应该在了解事情前因后果之后,正确引导孩子怎样处理,鼓励孩子表达情绪,帮助孩子换位思考,并和孩子一起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


父母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导师,应该帮助孩子怎样去解决问题和矛盾,而不是以身作则的暴力行为。大家对于这个问题有什么好的看法和想法吗?欢迎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