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那些无出其右的光彩能掩盖他弑兄的污点吗

2020-10-12 08:12:51 作者: 李世民那些无

  提到古代帝王的用兵之道,人们会想到很多开国皇帝的雄才大略,这里面有善于用人的秦始皇和刘邦,还有得天时、占地利的赵匡胤和朱元璋等,但在毛主席看来,古代帝王最善于用兵的皇帝非李世民莫属,他曾盛赞“自古能军无出李世民之右者”。能得到毛主席这种赞誉的封建帝王是不多的。

唐太宗

网络配图

  李世民虽出身贵族,但却从小就很有正事,年纪轻轻就特有见识,成为推动李渊反隋的重要推动者之一。李渊决定反隋之后,18岁的李世民便亲自冲到前线指挥战斗。在群雄崛起的中原大地上,李世民展现了天才的军事才能,在他的指挥下,著名的窦建德、王世充等地方军阀纷纷倒下,就连英雄辈出的瓦岗军的多数精锐也都归附到李世民的麾下。可以说,李渊能坐上皇帝宝座,没有李世民可能很难实现。

  但李世民的不幸在于身前横着的哥哥李建成,这种兄强,弟更强的局面,最终促成了李氏家族剧烈内斗的悲剧。不过这种为争夺皇位继承权而对亲人大开杀戮的不止李世民一人,在封建社会并不算稀奇之事,所以,这件事不应该成为我们评价李世民军事才能的因素。

唐太宗

网络配图

  李世民的军事才能不仅体现在国内统一战争上,更体现在对外的军事斗争上,特别是他彻底打服了东突厥,击溃并收服了西突厥。在他之前只有汉武帝做到过这一点,后来,李世民在东、北、西北等方向上陆续征服了周边的很多少数民族政权,为国家兴盛奠定了环境基础。

  李世民后期对外的军事斗争成果,源于国家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据史料记载,唐建国后的四十年间,官方繁殖军马最多达到70万批,史称“秦汉以来,唐马最盛”。这对增强唐军的战斗力做出了贡献,但有李世民这样能干的祖先,就有后世能消耗挥霍的子孙。在李世民去世后的百余年,正处于盛世的大唐,遭遇了“安史之乱”,后来虽然剿灭了叛军,但是,却使得吐蕃趁机占领了唐朝最重要的养马基地陇右。由此,大唐的盛世一去不复返,藩镇割据现象日趋严重,最终导致覆灭。此后,中原的汉民族政权,直到五六百年后的朱元璋出现,汉民族才又一次获得与北方游牧民族决战的能力。可见,“安史之乱”对汉民族政权的影响是多么深远!

唐太宗

网络配图

  从李世民的文治武功看,他不愧是封建社会历代帝王中的佼佼者。这不仅是因为李世民创造了“贞观之治”的伟业,更因为他在面对北方游牧民族侵略行为时,所展现的那种进取精神,这种进取精神,在贪图安逸享受的封建帝王中,是绝对无出其右者的,即使今天看来李世民的这种进取精神也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