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曾鄙薄文人:只会玩弄文字 酸气十足

2020-10-14 21:39:51 作者: 赵匡胤曾鄙薄

  宋太祖赵匡胤虽是一员武将,却是有文化的人。据说,赵匡胤没当皇帝时,他搬家装载货物的车上没有金银珠宝,只有数千本书。可是,就是这个爱读书学习的赵匡胤,却看不起文人,尽管有时候他也会说文人几句好话。

赵匡胤

网络配图

  后人都以为宋朝重文轻武的做法是赵匡胤定下的,其实赵匡胤在社会地位等方面贬抑部队将领的做法是出于防范的需要。

  由于贬抑部队将领,势必要用知识分子做国家干部,这样一来,知识分子的地位就提高了。

赵匡胤

网络配图

  实际上,赵匡胤是既贬抑部队将领也并不重视文人的。有一次,赵匡胤在开封的皇宫里对心腹大臣赵普说:“过去地方部队的割据势力残暴无道,百姓深受其害。

  我选一些有能力的文人到地方当干部,即便这些文人不干有益的事,也比不上一个部队将领作恶的危害大。”对赵匡胤来说,让文人当干部仅仅是因为文人可能产生的危害远不及部队将领大,更不会像部队将领那样危及国家政权的根本。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有一次,赵匡胤指着皇宫朱雀门上的“朱雀之门”问赵普:“为什么在‘朱雀’后加个‘之’字?”赵普说:“这个‘之’字是助词。”赵匡胤冷笑道:“写成‘朱雀门’该多好,为什么非要多加一个‘之’字?之乎者也,文人只会玩弄文字,酸气十足,多此一举!”由此可见,赵匡胤对文人确实是有成见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