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刘备为何弃用张飞 而提拔魏延守汉中

2020-10-16 01:29:59 作者: 揭秘刘备为何

  在三国时期,刘备定军山大捷后,夺取汉中,军威大振,实力达到最强状态。而新占领的汉中,作为蜀汉北边门户,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不容有失,地位完全不低于荆州,但是,在选择镇守将领的时候,刘备却不用张飞,而破格录用有反骨的魏延,这到底是为什么?

1.jpg

网络配图

  “汉中苦差事”

  刘备费了天大的劲,折损了很多的士兵和将领,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好不容易,拿下的汉中,却变成了空城。居民基本上都被曹操迁移走了,而且府库钱粮也都被运走,史书记载“刘备得其地,不得其民”因此,镇守汉中就变成了苦差事!没有百姓,就无油水可言,而且军队自给自足都很困难,还要军队屯田,因此,守汉中并没有守卫荆州那样的基本条件!

  “要的是全才”

  汉中关乎蜀汉生死命门,失去汉中,蜀汉门户大开,将无险可守因此极其重要,因此,对于汉中守卫之人必须是全才,要有勇有谋,能够关乎全局。

4.jpg

网络配图

  而当时的刘备手下,有勇无谋的猛将很多,有勇有谋的将军很少,像张飞这样的,只会打恶战,狠丈,没有全局观和让人称道的谋略,做个守城之将军,行军之先锋还是可以的,如果真拿去守汉中,恐怕迟早会出问题的。而魏延很早就显露了全才的本领,作战勇猛,而且善于用谋,因此才被刘备封为第二任牙门将军。

  “魏延有胆识,知图报”

  其实刘备在选择魏延时也是做过精心的考察的,为此,还专门搞了个军事会议。当时,刘备问魏延,你去了汉中应该怎么据守啊?没想到魏延两句话,震慑全场,魏延说:“如果曹操全军出动,来打汉中,我将坚守,如果只来一将军领10万,我将消灭他”何等的胆略,何等的勇气。而且,对于魏延来说,任一方镇守,那绝对是破格提拔,那还不感恩回馈,以死效命!

15a00002612af094ebaa.jpg

网络配图

  而当时如果真让张飞去守,这家伙天天喝酒,肯定会误事,而且,汉中那艰苦的条件,张飞估计也是受不了。而事实证明,魏延将汉中防守的跟铁捅一般,曹魏丝毫不敢进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