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保险一年交多少钱? 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多少?

2020-08-25 13:39:58 作者: 个人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多少?个人养老保险一年交多少钱? 养老保险个人交多少?

  个人养老保险一年交多少钱,需要看是哪种缴费类型了:

  1、如果是挂靠公司缴纳社保的话,个人缴纳养老保险费用的比例为8%,假如当月实际工资为5000,按实际工资进行缴纳,那么每月缴纳的费用为5000*8%=400,一年需要缴纳的保险费用为4800;

  2、如果是自己购买农村养老保险,那么按照不同的缴费档次进行缴费,一般情况下,缴费档次在100元/年-2000元/年不等,可以自由选择缴费档次;

  3、如果是灵活就业人员购买保险,需要去当地社保中心登记,然后按照规定进行缴费,每个地区规定的缴费档次都不一样,具体还需要去社保局咨询,如果不想去的话也可以找其他的公司挂靠缴纳。

  二、失业后个人缴纳社保的流程

  员工在失业之后,暂时还没有找到工作,但是社保又是每月需要缴纳的,这个时候失业员工就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参加养老保险。但是以灵活就业人员购买社保,只能购买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两项,另外的都不可以购买。

  1.员工在离职的时候,单位会办理停保手续,这样员工的社保关系就由公司缴费转为个人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