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快评丨年均5.7万人溺亡,全社会需补上生命教育“第一课”

2020-08-03 10:30:29 作者: 东方快评丨年

据媒体报道,洪涝灾害期间,多地发生人员溺水死亡事件。当前又值暑假,防止青少年溺水也要多注意。每年暑假期间,青少年溺水事件时有发生。相关数据显示,溺水是世界各地非故意伤害死亡的第三大原因,也是儿童和青年十大主要死因之一。我国每年约有5.7万人死于溺水,其中少年儿童溺水死亡人数占总溺水死亡人数的56.04%。(8月2日《光明日报》)

今年暑期以来,各地青少年儿童溺亡事件频发,死亡人数已超过百人。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有5.7万人死于溺水,其中少年儿童溺水死亡人数占总溺水死亡人数的56.04%。人们在扼腕痛惜的同时,更多的是对生命逝去的痛悔。问题是,遇人溺水,如何自救和营救他人,居然成为一道危及生命的“科学难题”,折射出了当今社会生命教育的严重缺失。因此,既然学校教育每年都有不同主题的“第一课”,那么,就让学校、乃至全社会补上生育教育“第一课”。

近年来,自然灾害频发,特别是威胁生命安全的诸如地震、雷击、溺水、火灾、食物中毒、交通事故、人身伤害等因素,如同平静湖水中的暗流,悄无声息地包裹在人的周围,如影随行地伴随着左右。每一个鲜活生命的意外逝去,在社会声声叹息的同时,留给逝者家属是良久不能平慰的伤痛。因此,我国每年约有5.7万人死于溺水,其中少年儿童溺水死亡人数占总溺水死亡人数的56.04%,再一次警示社会:从学校开始,重视应急教育,增强人们防范生存风险、规避人身意外的能力,显得尤为紧迫。

然而,从我国生命安全教育的现状来看,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很大的差距。据统计,我国的应急教育普及率仅为1%,远低于世界其他国家。不仅是未成年人,更多的成年人生存安全意识薄弱,应急知识更是匮乏。很多家长对孩子们外出总是说“注意安全”,却不能系统而全面地指导孩子学会防范和规避生存风险的方法和技能。更重要的是,过去我们的学校应急教育几乎是空白,即使有开展的也多集中在交通安全方面,零星,缺少系统的教育。由此看来,急救普及,成为我国急需补上的生命教育课。全面系统地编写应急教育教材,才是对在校学生开展生命安全教育的关键。

在此基础上,生命安全教育应进入社会各个阶层,让应急技能贯穿人生的始终。比如,在小学阶段就开始开设游泳课,让孩子们自小就学会游泳,经得住大风大浪的考验,而且还要教会他们如何规避意外风险。通过生命安全教育,彰显“知识守护生命”的人生理念,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原则,促进人的自然生存和社会生存能力的提升,有效地预防意外人身伤害,将影响程度降至最低,为每个家庭的幸福和谐提供坚强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