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相关工作经验,如何获得心仪的机会呢?

2020-08-03 09:42:20 作者: 没有相关工作

我们大多数人在一生中,都会经历两三次没有相关工作经验的求职经历,去完成自己的关键转变。我成功完成过两次这样的转型,总结了4个要点,分享给你: 明确方向,让努力卓有成效快速学习,储备基础知识和技能善用积累,展示自己的能力持续行动,在迭代中靠近目标

接下来一一来细说。

1明确方向,让努力卓有成效

这是我们找工作前首先要明确的。你不一定是一个方向,也可能是两个、三个方向。重点是: 方向要有,并且不宜超过3个。

有了方向,我们才能在有针对性的去准备,才能把我们有限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刀刃上。

我第一次换工作,是裸辞,告别了售后技术支持工作,准备找软件开发工作。相对软件开发工作来讲,我就是没有相关工作经验的小白。

但我的目标是明确的,就是要做软件开发。所以我裸辞后没有迷茫,而是抓紧时间学习技能(C语言),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让自己具备基础知识。

这就是方向明确的好处—— 有的放矢,每一分努力都不会白费。

如果我当时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就会今天琢磨这个,觉得干不来,明天琢磨那个,觉得也干不来,东想想西想想,大概率会陷入迷茫和自我否定当中,最终会长时间找不到工作,反向证实自己的一无是处。

2快速学习,储备基础知识和技能

我们要 应聘一个岗位,最基本的一点,是要具备该岗位所需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公司要求对口专业或相关专业的原因。

每一个岗位,都有一个以岗位日常工作为核心的知识体系,你不具备,就没办法顺畅的与人沟通,就没办法理解工作任务,就没办法创造成果。

所以当我明确了要做软件开发工作后,就迅速锁定了C语言相关的开发岗位,然后买了一本《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快速学习基础知识,努力刷课后习题。这样我在写简历时,就可以写上熟悉C语言,就和目标岗位,有了一点点相关性。

我闭门学习了一个多星期之后,掌握了基本的语法,能完成简单的练习,就开始写简历,四处跑着去笔试和面试。

正是这样的学习能力,帮助我在后续的笔试和面试中,不断查漏补缺,快速完善知识地图,越来越靠近目标岗位的要求。

通过快速学习,在知识和技能层面,创造与目标岗位的相关性,增强匹配程度,这是我们没有相关工作经验时所能做的最有效的投入。

我现在做职业规划咨询,经常碰到有来访,想找某个方向的工作,却又不想投入时间和精力来恶补相应的知识和技能,总梦想着哪个公司会法外开恩,把什么也不会的自己给招进去。这样的概率,基本为零。

老老实实针对目标岗位要求,持续学习,快速储备知识和技能,才是有效的做法。

3善用积累,展示自己的能力

公司在招人时,惯常的做法是: 用过去的成绩来衡量候选人未来能否在新的岗位上做出成果。

也正因如此,很多公司招募人选时,优选有相关工作经验的,这样新人可以快速上手,公司可以迅速拿到产出。

相应的,没有相关工作经验时,就很容易不被待见了,甚至连简历关都过不了。

快速学习,储备目标岗位要求的知识和技能,可以提升简历通过筛选的概率,但也很难保证就能闯过简历关。所以我们还需要挖掘过往积累,拆解它们,围绕目标岗位的要求,有针对性的在简历和面试中展示。

大体来讲,这些过往的积累包括: 外在成果,如学历、上一份工作的成果等。内在能力,如快速学习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能力、组织能力、演讲能力等。各种资源,如人脉、渠道等等。

如果我们有明确方向,就可以围绕着这个方向,重新组织自己的过往积累,选择与目标岗位匹配的那个侧面,写进简历中。

比如我转做软件开发工作,在写求职简历时,就列出了大学时学过的几门与计算机相关的课程,这有助于说服筛选简历的人相信我是和岗位要求相关的。另外,我还把自己获得优秀员工的经历写了进去,这样筛选简历的人可能会认为我过去工作能力不错,增强对我的好感。

这是我通过挖掘过往积累,找到了它们对简历的贡献。

实际上,过往的积累,不仅仅能帮助我们提升简历的匹配度,还可以帮助我们应对面试。

我至今都记得接纳我的第一家软件公司的技术副总面试我的情景。

他没有像我之前的几十次求职中的面试官那样问我软件开发的技术细节,而是问我工作经历中的项目、问题,还结合我过去的工作,设想了一个开放性的问题——固定电话打不通,让我描述自己将会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我很快描述出了故障排查流程,全面的考虑到了各种情况,一一解说了各种分支。

然后他就觉得我解决问题是有逻辑的,给了我一个挑战的机会——让我用一星期时间独立编程解决马踏棋盘问题,解决了,就录用我。

这个机会的获得,靠的并不是我和目标岗位的相关工作经验,而是我过去的工作经历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所以 拆解我们典型的、关键的工作过程和经历,透视其中隐藏的各种能力和办事流程,有助于我们在面试时快速组织合适的展示,证明我们的能力。

其他的积累,也是类似的。

谙熟已有的,能够让我们抓住面试中出现的机会,提升面试官对我们的感知。

4持续行动,在迭代中靠近目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