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故事:五十年护滁河 洪水退我才撤

2020-08-03 09:40:23 作者: 徽故事:五十

五十年护滁河 洪水退我才撤

——安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直击?

7月28日,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天气尚好,滁河武岗镇官渡村荒草一圩到官渡村沟口闸的大堤上,王世银骑着电动车巡查着。

王世银,67岁,武岗镇官渡村丁拐村民组村民。

“尽管水位比之前降了点,也马虎不得。”王世银一边说,一边沿着河堤细致地查看每一处护坡,不时停下来侧耳听一听有没有漏水的声音,动手翻看前些天发生管涌、渗漏的地方是否堵得严实。

自今年6月中旬出现汛情以来,王世银每天坚持义务巡堤,奋战在防汛最前沿。“我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一直得到党的培养和关怀,从小在滁河岸边长大,我有50年的防汛抗洪经验,关键时候站出来是我的责任和使命。”王世银说。

王世银家所在的滁河段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经常受洪水侵袭,三年就有两年破圩,一直以来都是武岗镇乃至全椒县防汛的重点。“开个玩笑说,那是伴着洪水长大的。”王世银笑着说。

17岁时,王世银就参加了村里的防汛水手队,后来还担任水手队队长,在村里做过民兵和共青团工作。五十年来,他经历了大大小小多次汛情,参与过记不得多少次抢险,在大堤上度过了数不清的日夜。不知不觉,竟然在防汛抗洪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查险情、除隐患实战经验,后来成了十里八乡防汛抗洪的“土专家”。

常年参与滁河防汛抢险,王世银落下了一身病,肺部、胸椎、腰椎、左腿多处患病。王世银的老伴也患有多种慢性疾病,2014年,王世银家被列为贫困户。

后来,王世银种了5亩田,种水稻养龙虾,加上老两口每月800多元的低保,以及残疾人补贴和老年补贴,2017年他们一家顺利脱贫。

摘帽后,政府给王世银配了一辆电动三轮车,让他从事秸秆禁烧公益性岗位工作,没想到,这次派上了用场。

今年汛情发生时,王世银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防汛,并担任官渡村防汛巡逻队队长。每天从早到晚,你都会看到一个身影,满头白发,骑着电动车,奔波在大堤上。

截止目前,经过王世音查找排除的渗漏、管涌隐患有50多处。

“以前我们防汛,都是手提肩扛,全靠人工,现在真的是科学防汛。”王世银感慨说,“现在防汛抢险的条件比以前好多了,大坝修得又高又宽,车辆机械运输方便了,机械打桩也省力气,不过汛期还是一刻不也不能放松警惕。”

天色渐晚,王世银还忙活着。他说,除非汛期结束,否则明天还这么干。

(沈果 王虎参与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