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正能量带到公交车上

2020-08-03 09:38:04 作者: 将正能量带到

好司机王立江

王立江,81路公交车驾驶员。工作之余,他坚持爱心送考10年,爱心助学8年。他说,作为城市窗口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在服务好市民的同时传递正能量是每位驾驶员的职责。

7月31日,记者在兰州公交集团第二客运公司四车队81路公交车终点站见到了2490号车组驾驶员王立江。疫情期间,乘客必须戴口罩才能乘车,遇到一些特殊的没有戴口罩的乘客,王立江会主动赠送口罩,方便他们乘车。在每天的行车当中,他主动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通过十字路口时,提前观察,降低车速。行车中,他主动照顾五种人(老弱病残孕),等待他们完全站稳扶好后再驾车起步。

从2010年开始,王立江就开始了爱心送考。每年中高考期间,公交车驾驶员轮班倒换,接替送考,每年都有15到20辆公交车参与爱心送考。2016年,王立江组建了兰州公交集团爱心车队、兰州公交车一家雷锋车队,目前车队微信群里已有200多名队员。这几年,榆中北山四中、榆中韦营初级中学、临洮和永登的部分学校,都留下了公交司机的身影。“帮助他人,很充实。”公交司机带去的学习和生活用品,给孩子们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快乐。实际上,王立江坚持爱心助学已有8年。他告诉记者,从小父母就教育他,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只要有时间,他们就会协同兰州其他的爱心公益组织一同为孩子们爱心助学,“这样的事情让人很充实,挺快乐。”

每当遇到需要帮助的乘客,他都会想尽办法帮忙。2018年的一件事让他记忆犹新。当时,一位奶奶带着孙子在大润发正准备乘坐10路公交车,这时奶奶接了一个电话,孙子却上了128路公交车。孙子丢了,奶奶慌了。这可咋办?随后,驾驶员联系到了王立江。王立江通过交通治安分局,仅仅用了40分钟就找到了孩子的家人。

王立江还有多个“头衔”:兰州公交车一家雷锋车队、兰州公交爱心车队的发起人、组织者,甘肃方舟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兰州益路同行社会服务中心爱心车队副队长、甘肃爱心驿站公益协会志愿者。王立江的正能量影响了同事,同事又影响了家人,王立江成为兰州公交公司公益爱心志愿者的榜样。他呼吁乘客们,在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做一名文明有礼的兰州人。

兰州公交集团第二客运公司第四党支部书记梁俊说,王立江开展的爱心送考和助学公益活动,带动更多公交人加入到爱心活动中。同时,王立江在工作中表现突出,这些年来零违章、零投诉,是一名优秀驾驶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于永昭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