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时期图像档案展最火

2020-08-03 08:50:01 作者: 疫情时期图像

上周末,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终于重张,展馆中反映新冠肺炎疫情的“窗口2020 ——疫情时期图像档案展”十分受观众欢迎。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讯(记者 任敏)沉寂数月,上周末,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终于迎来重张,两天时间里将近1500名观众来到这里,尝鲜打卡。展馆里,作为“云校庆”活动之一,“窗口2020——疫情时期图像档案展”成为最受欢迎的展览之一,清华艺博副馆长苏丹透露,该展览将延续至8月底,并面向公众继续征集作品,未来计划进行全球巡展。

“窗口2020——疫情时期图像档案展”由清华艺博和清华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主办,于今年4月26日即清华109周年“云校庆”之日开幕。这是国内首个面向公众征集疫情期间摄影、摄像作品的疫情大展,共分为四个部分:“空间的窗口”“相识的界面”“探寻的通道”“展示和表达的舞台”。主办方在云端面向全社会征集了6000余张疫情期间拍摄的各种与“窗口”有关的影像,最终精选了200余件参展。

展览现场,最显眼的莫过于“白衣天使队列”,16位“模特”身穿白色防护服,笔直地排列成一队,肃立展室,颇有气势,重现了数月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的画面。

进村的关卡、进小区的通行证、防疫登记处……疫情期间,许多新添的特殊景象走入镜头,就连出门必备的口罩也成为主角——展品中,有大门上悬挂的一家三口的口罩,也有政府惠民口罩,更有护士们坚守岗位期间佩戴的N95防护口罩。

除了照片,展室内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珍贵的视频,《手机里的武汉新年》就是其中之一。这是清华大学清影工作室的在校生与77位作者进行沟通,用112条快手手机短视频完成的一部抗疫公益纪录片。

本次展览策展人苏丹告诉记者,未来该展览还计划进行全球巡展,目前疫情还在全球蔓延,将视疫情变化而定。他还透露,主办方还在不断征集新作品,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发生聚集性疫情之后,涌现出了很多珍贵的画面,也欢迎社会公众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