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后首部破2亿的电影,《八佰》命运多舛,王中磊泪洒首映现场

2020-08-25 13:37:59 作者: 复工后首部破

毫无悬念,在电影院刚刚复工,电影市场一片饥渴,管虎导演的《八佰》逆行而上,成为大赢家。截至8月24日下午16:46分,《八佰》的票房突破九亿,黑马无疑了!

其实,《八佰》能大卖一点都不意外,点映当天片子就已经获得了1300万的票房收益,第一轮点映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8月17日至20晚间,电影已开启第二轮全国点映,截至8月20日18点,《八佰》点映票房破2亿,观影人数超五百万人,成为电影复工以来首部破2亿的电影,也成为今年萎靡的电影市场的救市之作。

影片取材自1937年淞沪会战期间,讲述了史称“八百壮士”的中国国民**第三战区88师524团的一个加强营,固守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足迹日军的故事。

导演管虎在这部电影上也是任性发挥,光成本就耗掉5亿多,听到这样一个数字,引起人们好奇心,究竟是怎样的制作,心中也增加了一份期待,可谓这个级别的投资在国产电影里当是数一数二。

在早期的宣传中,我们就知道管虎导演在这部电影上下了很多功夫,而电影《八佰》的上映之路可谓是多灾多难。

管虎为这部电影筹备了十年,在最初对剧本有了构想时就觉得这个不简单,在这十年间管虎遍览史料典籍走访亲历,剧本反复打磨了近40稿。

淞沪会战,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战役,为了有质感地还原这段历史,华谊历时一年半打造了四行仓库和对岸租界的实景,并开掘了一条真实的苏州河。

电影拍摄历时八个月,王千源、姜武、黄志远、欧豪,十几位大咖聚集在一起,因为天气的原因都是在最难的时候拍最复杂的戏,那个难度比任何电影制作都要难得多。

这次的《八佰》它不像是《狄仁杰之四大天王》视觉上看着很炫酷,而《八佰》的特效是尽量让别人看不出来,这对于管虎来说是全新的挑战。

为了最大限度地还原这场有观众质感的战争,《八佰》全片使用业内最顶尖的ALEXA IMAX摄影机拍摄,这也是非好莱坞地区的首次尝试。

拍摄完成后,《八佰》一开始在上影节采用双片开幕的形式放映,但因为技术原因取消。之后放出消息定于去年7月5日上映,但又临时撤档,新档期迟迟未定。

大家都知道暑期档竞争激烈,众多外国大片都抢在七八月扎堆热映,《八佰》为了能保证万无一失,不敢轻举妄动。再者因为七一和八一两大节日,对于《八佰》**抗日的题材,不合时宜。

最后,华谊那时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下半年冯小刚导演的《如果芸知道》在去年12月20日上映,这部影片没有达到《芳华》那时的辉煌,票房仅有1.56亿。冯小刚也没有完成与华谊对赌的业绩承诺,更没有拉出华谊于沼泽之中。

在《如果芸知道》的宣传期间,冯小刚对着管虎夫妇说:“我盼着管虎导演的电影能早一天跟观众见面,我觉着全国观众都在盼着。”

在8月14日首映结束后,华谊兄弟CEO王中磊泪洒现场:"我等了463天,等这个首映,要感谢的人太多了"。

导演管虎也表示:“《八佰》已经超越了电影的意义了,疫情对中国电影影响这么大,我们第一个走上去面对了”。

不得不说,为导演管虎的坚持鼓掌,疫情不仅对电影行业带来了冲击,对整个市场都有着破坏性的影响。

自从7月20日电影院复工以来,国内市场再度重启。据统计,从单日票房三百多万到突破***,影院覆盖率从12%直线上升到84%,全国复工影院数量达9022家,复工率83.4%。

截至目前,综合票房前三名分别是《八佰》、《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和《星际穿越》。

7月16日,影院复工后首批定档新片《我在世界尽头等你》《荞麦疯长》宣布七夕情人节(8月25日)上映,除此之外,8月6日,进口电影《小妇人》发布定档海报,也宣布定档于七夕节上映。

不仅如此,很多原定于春节上映的影片也纷纷瞄准了国庆档。7月20日,《我和我的祖国》姊妹篇《我和我的家乡》曝光定档海报,宣布10月1日上映。

8月12日,陈可辛导演的“青春版中国合伙人”《一点就到家》官宣定档国庆档。

8月16日,《姜子牙》宣布,于10月1日全国上映。

8月17日。电影《夺冠》在官方社交平台发布消息,将在9月30日全国上映。

对于上半年电影市场亏损是合理预期,也是不可控因素。如今大多数电影宣布定档,市场业绩也即将在下半年回暖。

据刚复工的形势看,电影市场展现出魅力、潜力和活力,市场效益不差于从前,而在最近的《八佰》中更是创下新纪录,反响热烈,《八佰》成为目前国内制作水平最高的战争片之一,在技术和艺术上提高了中国电影的一个档次。

当然,今天才上《八佰》公映的第四天,这部电影能否成为“新战狼”有待观察,而目前看有点小悬,从点映的9.4分高评到如今7.8分徘徊,电影《八佰》任重道远,期待它能成为激活电影市场的引子,但观众才是更大的火源。

看过这部电影的朋友们,你觉得这部片子如何?你会走进电影院支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