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又到了“明斯基时刻”?

2020-07-19 08:15:06 作者: 茅台又到了“

此前一年多的时间里,茅台已有包括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在内的10余名高管落马。对于此次遭人民日报点名,业内专家称,茅台销量基本不会受到影响,但提价概率已经不大了。


贝壳财经原创出品

记者 孙勇 彭硕

编辑?徐超

  
    
“牛冠全A股”的贵州茅台突遭当头棒喝。
  
7月15日晚间,人民日报旗下新媒体平台《学习小组》发表文章《变味的茅台,谁在买单?》称,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更不是用来腐的。要让商品价值回归市场,不再成为权力的供品。
  
受此影响,7月16日,茅台大跌7.9%,市值蒸发1700亿元。并引发整个白酒板块地震,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等全部跌停。不过7月17日开盘,茅台股价回暖,至收盘,涨2.11%。
  
此前一年多的时间里,茅台已有10余名高管落马,其中就包括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这次遭人民日报点名,茅台再成**焦点,销售、价格、股价会受影响吗?
  
业内专家称,茅台此番被点名,销量基本不会受到影响,但提价概率已经不大了。也有投资人表示,调控本质上还是为了稳定,而非打压。


01

茅台再遭**“棒喝”

袁仁国之后已有10余名高管落马


一年多前,袁仁国落马,拉开了茅台的**序幕。
  
2019年5月22日,贵州省纪委监委通报,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严重违反**纪律和**规矩,将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拉拢关系、利益交换的工具,进行**攀附,捞取**资本。
  
据悉,其妻子、儿女、亲属也违规经营茅台酒牟利达数亿元,甚至司机、保姆都从中获利。有经销商为了讨好袁仁国,甚至送给他一个名为“酒冠黔仁国”的5公斤定制金鼎。袁仁国曾说“酒卖给谁都是卖”,甚至还说“这是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纪委不要管得太宽”。
  
不止是袁仁国。
  
近日,贵州省纪律检查***、贵州省监察***披露,茅台原副总经理张家齐以及茅台学院**委员、副院长李明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贵州省纪委监委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至此,茅台又有两人落马。而据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统计,一年多的时间里,茅台已有10余名高管先后落马。
  
也不止是茅台内部。
  
2020年年初央视专题片《国家监察》披露,贵州**原**、副省长王晓光大肆收受变卖茅台酒、利用职权倒卖茅台酒,被查时其家里堆满4000多瓶茅台,并将价格最贵的年份酒倒入下水道。
  
此外,如军中老虎***家里搜出茅台酒1000多箱,深圳一国企晚宴豪饮16万“特殊”茅台等,诸多涉及茅台的**案件频频见诸报端。
  
“**”的标签,正慢慢侵蚀着茅台的“美誉度”。“茅台希望自己是‘高端酒’,但不希望自己与‘**’沾边,如果有一天,茅台与‘**’沾边,甚至等同于‘**’,茅台的危机就来了。”酒水行业研究者欧阳千里向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

02

一年卖出3万多吨酒

用来喝的有多少?

    
为什么茅台频频与**沾边?上述文章指出“喝茅台有面子、藏茅台有价值、送茅台有位子”。
  
在欧阳千里看来,茅台在消费者心目中已经形成“中国最好白酒”的认知。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也表示,茅台作为中国高端酒水代表,在高端商务宴请、节庆礼品层面具有极强的刚需性与不可替代性。
  
此外,茅台产能稀缺。茅台酒平均生产周期长达5年。德邦证券研报指出,过去十年,茅台酒基酒产量复合增速仅为8%。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